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有煤矿停产半月损失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魏建国)早在30多年前就建成的国有禾草沟煤矿一矿,近日被当地村民以不承认土地国有为由强行阻挡,致使煤矿停产半月之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间接损失难以估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子长县余家坪乡胡家塌村,对禾草沟煤矿一矿进行采访。矿长陈志艾拿出一摞材料,告诉记者,该矿是市属国有企业,成立于1972年3月。建矿时经子长县政
府批准,征购了余家坪乡胡家塌和庙砭两村的30亩土地。2002年6月,县政府给该矿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明确煤矿用地属国有划拨土地。今年7月7日上午,胡家塌村100多名村民来到矿上,挡住井口,说煤矿占了村上的地,要付补偿费。这次挡了4个多小时,40名工人被困井下;第二天又来了60多人,挡了6个小时。这两次都经乡煤管所和派出所协调,被困工人才得以升井。从7月24日开始,几十名村民分成三班,每班8小时,轮流阻挡,至今已经16天了,给煤矿造成了上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难以估量,并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100多名职工的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在井口看到,两条轨道上零乱地铺着几条草垫子,几名村妇或躺或睡,将井口完全封住。看到记者拍照,几名年轻妇女赶紧溜走。记者问其中一名老年村妇为什么要阻挡?她回答:“我们不承认土地是公家的。不给一碗小米饭,我们就要阻挠挖煤。”

  据了解,早在7月25日,子长县土地局派人实地勘察后,就明确认定煤矿用地属国有土地,不是村集体土地,可村民们就是不管。

  余家坪乡煤管所干部冯华对记者说:“事发后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市、县领导都有批示,县公安局、土地局也多次来协调处理,村民们就是不答应。”

  子长县煤炭局负责同志表示,此事已引起延安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将很快采取得力措施,平息事端,保证国有煤矿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