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假,大学生“留守”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6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殷莹实习生刘晓婧)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本市多所大学了解到,如今大学生放假留校已成为学生假期生活的新趋势。在今年的暑假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校准备考研复习、参加社会实践和假期打工等,来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

  虽然正值放假期间,但是昨天下午两点钟左右,记者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自习楼看到,有不少学生正坐在自习室内专心读书,其紧张程度不亚于平日,有的自习室还出现了
“爆满”的情况。校园小路上,经常可以见到提着盒饭、骑着自行车匆匆赶回宿舍的学生,还有走出宿舍漫步在校园小路上的学生。学生宿舍楼的阳台上也挂满了新晾晒的衣物,每间宿舍里几乎都有“留守学生”。暑期留校生一族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走进天津大学52斋238宿舍,只见桌上放着一大包方便面,每张床上也都架着一台“呼呼”作响的小电扇,三个男生正伏在各自电脑桌前上网。“今年暑假,我们宿舍比较热闹,宿舍6个人中,5个人都没有回家!”其中一名室友、来自四川的李鹏说,“我们假期不回家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大三,明年准备考研,这个暑假很多同学都报了考研班,所以假期留校的就越来越多了。”同时,另据其他宿舍几个计算机系的大三男生透露,暑假中留校族的主要群体都是考研一族,面对未来竞争压力,留校一族现在每天白天都奔波在各个考研班中去“充电”,只有下午下课时才能回到宿舍里放松一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在南开大学,记者采访了几名并没有考研负担的大二女生。她们说,今年暑假不“恋家”的同学特别多,还有的同学回家只呆了几天便赶回了学校。对于留守学校的理由,这些女生坦言,她们在学校度过假期是寻找一种自由的感觉。“放假了作息时间就比较灵活了,学习状态好的时候,就早一点起床去自习,觉得有些累,就晚一些起,在学习之余还可以安排一些娱乐活动,缓解疲劳,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这总比在家里整日无所事事好吧。”而天大一位化学系男生说,他这个暑假没有回家,正利用假期做家教,参加点社会实践,同时提高自己今后走进社会的能力,并减轻家庭负担。

  据天津大学管理办公室的老师介绍,从天大52斋宿舍的留校生比例来看,能容纳1900人的宿舍楼内假期留校的就有600人左右,相比较之下男生留校的更多一些。假期留校趋增的原因主要是现在竞争压力大,学生们都想在假期给自己充充电,另外也反映出大学生正在渴求一种多元化的假期生活方式。

  天大学工部的李部长说,学校为假期留校的学生打开方便之门,开放教室、食堂和图书馆,同时也加强了宿舍管理,现在大学生假期留校生活也被视作是一种校园文化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