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管擅封地下室出租遭异议 "物业办"称此举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民张先生给本报“短信投诉平台”发来信息称,尧化门青田雅居刚建成不久,他们入住后发现物管公司将每幢楼的地下室封闭起来,贴出公告称准备进行出租,并按年限收取租金。张先生表示,对此他们事先并不知情,而地下室作为小区所有业主的公用部分,被物管擅自封闭出租,无疑损害了大家的利益,未租到地下室的业主停车也将会受到影响。

  接到反映后,记者赶往现场察看,顺着一幢楼的楼道口进入地下室,只见入口处很窄,汽车根本无法入内,仅能用来停放自行车、助力车和摩托车,地下室里各个小房间基本都是相连的,但其中多个单间储藏室均被用铁皮门封闭起来(如图)。记者在青田雅居物业管理处大门口的墙上看到这样一张“公告”,大致内容为“经社区管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研究,欲将封闭地下室出租给小区业主停车或放置杂物。一年期为每月6元每平方米,两年期为每月5元……”

  记者随后找到青田雅居物管处了解情况,该处李主任解释说,青田雅居占地约10万平方米,人口约在3000人左右,因此前不久成立了社区管委会,隶属尧化街道。今年6月初,居民们陆续入住,考虑到部分楼房没有地下车库,加之有的住户想多要一个地下室储藏杂物,物管处便在征得尧化街道办的同意后,将地下室内部分单间进行封闭,出租给小区业主使用。封闭的地下室面积为5095平方米,占了地下室总面积三分之一多,余下的地方应该足够居民们使用了。李主任称,所得租金会设立单独账户暂由物管处保管,如果物管费收不全的话,则可用来贴补,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这笔钱将移交给他们管理。记者问封闭地下室有没有征得全体业主同意时,李主任承认“没有”,并且租金标准也尚未经过物价部门审批。

  未经过全体业主同意,物业管理处是否有权将地下室封闭出租?为此,记者又采访了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宣传科。该科朱科长认为,小区楼房地下面积是全体居民的公摊部分,其使用权和处置权属于全体业主,物管处未征得业主委员会同意,无权使用或处置,如果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物管处则必须征得全体业主的同意,否则应视为违规。目前,南京市物管办已开始介入调查此事。

  作者:张凌飞 周建平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