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系列24节气描绘光影变化 退休汉痴画岛城美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38 青岛新闻网
四系列24节气描绘光影变化退休汉痴画岛城美景(图)
  管先生面积不大的家中,堆满了他的油画作品。陈小宁摄;他的油画分城市建筑、自然风光、崂山风光、海洋风光四个系列,并按二十四节气表现光影变化描绘“青岛风光”———退休汉“痴”画岛城美景

  退休三年的创作,120余幅关于青岛的油画作品。

  当管恩智将他的部分画作摆放出来时,不过八平方米的小工作室里立刻弥漫出浓浓的青岛韵味。“我用自己的视角用心去体验、去发现青岛特有的美,希望自己的画作中能体现出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脉络。”

  “老青岛”画青岛

  家住标山路的60岁退休工人管恩智,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四十多年的绘画功底和对家乡的热爱,使他在三年前退休时萌生了“画青岛”的想法。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青岛的城市景观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市区的欧式建筑与东部新区的新式建筑交相辉映,形成历史与现代融合的独特风貌,更使岛城具有了独特的城市魅力。面对着美丽的家乡,管恩智的创作热情一触即发。“作为一个城市,清楚的城市发展脉络是很重要的,我要做的,正是表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岛城风貌。”管先生说:“我不再选择前人已经画过的角度,而是选择新的视角去表现,构建出自己眼中的岛城人文景观。”

  “画痴”不认老伴

  在管恩智朴素简单的家中,当着记者的面,管先生的妻子对丈夫发了一些怨气。丈夫每月的退休金几乎都花费在了绘画创作上,他对绘画的执着可以用“痴迷”来形容。“有时候半夜醒来,他忽然来了灵感,马上就会起床开灯去作画。有时候一起散步,走着走着人就不见了,一回头,他停在后面只顾得自己踩点选景呢。甚至还有一次,我买菜回来,他和我迎面相遇,居然没认出我!他的眼里只有青岛的风景了。”管恩智的妻子说,丈夫作起画来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一块馒头、一根大葱就可以解决了,是个十足的“画痴”。

  创作中有苦与乐120多幅油画作品,提起其中的甘苦,自然一言难尽。绘画时,日晒雨淋如同家常便饭,衣服更是常常被染花,经常为了捕捉到某刻的光线忘掉饥饿。管恩智说,人总要做点什么,专心的去做,即使没有成绩,至少也对得起自己。他的画曾被美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的爱好者收藏。一个美国朋友说:“看到你的画让我感到平静。”管恩智表示,别人能在自己的画中得到享受,就是最大的幸福。

  绘画之路永不息

  管恩智说,自己会继续将“青岛风光系列”画下去,准备分成城市建筑、自然风光、崂山风光、海洋风光四个系列,并且按二十四节气表现光影变化。他将描绘家乡当成一种快乐,能作画就是一种幸福。用手中的画笔来赞美青岛,直到自己画不动为止。“融入自然,把自己对家乡青岛的内心感觉呈现出来,如果能使别人受到感染,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了。”陈小宁高宁晨(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