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讯铁塔影响健康 经检测证实无碍梅县一市民上告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梅县华侨城一市民陈先生因某通讯公司在其购买的商住楼楼顶安装通讯铁塔,以通讯铁塔有磁波辐射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及铁塔重量影响房屋使用寿命为由,将某通讯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通讯公司拆除安装在楼顶的通讯铁塔。后经环保局、防雷检测所等相关机构检测后证实铁塔对人体安全,陈先生败诉。该案的审结,给了许多担心家居附近的通讯塔有“辐射”的市民们一颗“定心丸”。

  2003年期间,某通讯公司为保障通讯质量,经与梅县华侨城某住宅小区A5、6栋顶层701房住户刘先生协商,向刘先生租赁其701房的天台面用于安装通讯铁塔。双方签订《基站机房租赁合同》后,通讯公司进驻该楼进行安装。

  当A5、6栋301、302住户陈先生知道通讯铁塔将建在自己居住的楼顶时,立即站出来制止,认为天面属于整栋楼的住户所共有,而不属顶楼的邻居刘先生一人所有,刘先生无权私自处理天面的使用权。他还认为,通讯铁塔高10多米,楼房遭受铁塔重量的压迫势必带来安全隐患,影响楼房的使用寿命,易遭雷击,同时因通讯铁塔发出的磁波辐射的原因,对居住在该栋的居民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为此,陈先生及其家人曾多次阻止通讯公司建造通讯铁塔。通讯铁塔建成后,陈先生于2005年1月7日向梅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通讯公司拆除安装在楼顶的通讯铁塔。

  通讯公司被状告后认为建造通讯基站是为完善城区的通讯信号,确保用户的通讯质量,以前在居民区安装通讯基站都未遭到住户的反对。为此,被告某通讯公司针对原告陈先生提出的通讯铁塔造成的大楼承重问题、雷击问题和辐射问题,请防雷设施检测所、工程监理公司、环保局进行相关检测,经检测作出的报告证明通讯铁塔的安全性。同时认为,天面凉亭是该栋701户主刘先生向开发商购买并取得管理使用权,通讯公司已与天面凉亭所有权人刘先生签订了《基站机房租赁合同》,租赁天面凉亭建造通讯铁塔并未侵害任何人的权益。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未能对通讯铁塔给大楼的承重、雷击和对居民的辐射等问题提供证据予以证明,也无证据证明其对A5、6栋天面凉亭享有共有使用权,而提出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拆除安装在A5、6栋顶层的通讯铁塔的诉讼请求,无事实证据,法院依法驳回原告陈先生的诉讼请求。(卜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