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行仓库变身创意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3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跨过乌镇路桥,沿着苏州河北岸,找到了光复路181号“四行仓库”,这幢在抗战时期曾因抗击日寇而名震一时的旧建筑,现在又成了上海的一个创意产业集聚区。

  创意设计师的艺术殿堂

  位于西藏路桥的西面,苏州河的北岸,有一幢20世纪20年代建造的仓库,这是属于当时“大陆”、“盐业”、“金城”、“交通”四家大银行的联合仓库,所以叫“四行仓库”。

  走进昔日的仓库,记者看到清澈、通透的玻璃橱窗,宛如苏州河的水花,折射出创意的火花;在这里,随处可见被保留下来的20世纪30年代的原装铁门,铁门上的数字依然清晰可见。灰色的水泥圆柱、白色的天花板、黑色的楼梯、纵横的钢索、错落的空间结构,留存历史,注入时尚。

  上海深度设计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吴文星告诉记者,12000平方米的创意仓库,入驻率达到90%以上,这些以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艺术、家具设计、广告创意为主的“住客们”,为仓库带来的是创意产业的集聚。

  饱含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四行仓库”经过80多年的历史变迁,历经战争磨难,外表沧桑,内部破旧,但是它饱含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在现代城市中的上海,却很难再找到类似的“建筑古董”。“这幢“无梁结构”的建筑,由世界著名的匈牙利建筑设计师、犹太人乌达克设计。当时上海的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徐家汇的天主教堂等名建筑,都是乌达克设计的。

  前几年,这幢陈旧的仓库曾一度计划拆为平地另建高楼,但是被一位设计师“慧眼识珠”,改建成了“创意设计中心”。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创意设计师刘继东,想在上海创业开一个创意设计工作室,他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破旧的仓库。

  老仓库成经济发展新地标

  昨天下午,刘继东在接待记者采访时说,具有厚重历史的老仓库老房子,最大的特点是“非标准”建筑,每一层楼之间很高,又很空旷,既给创意设计师带来想象的空间,又可以让他们租下后根据自己的创意思想任意发挥改建改造。所以,这里很受国内外设计师们的欢迎。现在这里汇聚了法国、新加坡、美国等各地各行各业的设计公司。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何增强说,上海已不适宜发展粗放型、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一个城市的国内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时,最适宜发展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上海虽然还没有达到5000美元这个目标,但现在就应该培育创意产业。

  苏州河北岸这幢不起眼的老仓库,注入创意产业后成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地标。 作者:晚报记者 孙财元 实习生 吉飞 摄影薛红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