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装修房屋居然打掉抗震墙 此法属于违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家住锁金四村35幢的居民郭女士打来电话称,她家楼下的邻居装修时将室内和阳台的两处墙拆了,让她成天提心吊胆。记者介入后,经市房屋修缮管理处调查,住户打掉了抗震的窗间墙,属于违规行为。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家住5楼的郭女士家。她介绍说,他们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十几天前,4楼邻居突然重新装修,一开始她没太在意。一星期前,她上楼时透过402室没有
完全关好的门,她看到室内厨房和客厅的墙已经打出了一个门洞,阳台的墙也在敲。这是不是把承重墙敲掉了?从那天起,郭女士总是担心房子的问题。

  站在郭女士家,记者感到从4楼传来此起彼伏沉重的敲击声。记者和郭女士一起敲开了402室的门,正巧户主史先生也在场。史先生说,因为以前的装修比较老,所以这次想重新装修一下。记者看到原来厨房的门是开在客厅方向的,户主将原来的门堵上,在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墙上重新开了个门。而阳台上,原来门连墙的位置已经被全部打通,记者用尺量了一下,一堵50多厘米的窗间墙已经被打掉了。另一边的墙也向内打进了40多厘米。

  记者问史先生,打掉两堵墙有没有合法的手续?史先生说有,他拿出了一张纸。记者仔细一看,却是一张8月2日由南京市房屋修缮管理处签发的检查通知书,正是通知他前去处理此事的。

  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房屋修缮管理处,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他向记者表示,上一次接到居民举报,他来过现场,但没找到人,就下发了检查通知书。经过现场查看,厨房的墙属于单墙,还好没有危险性。但阳台的窗间墙起抗震作用,这堵墙打掉了,万一地震,房屋将会很不安全。如果要打要有加固方案,并且要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前来施工。否则,必须恢复原样。

  朱先生表示,史先生必须马上前去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将依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10号令)和《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市政府194号令)有关规定,对他作出相应处罚。市民要是发现有人私拆承重墙等类似情况,可以向房屋修缮管理处或房屋安全鉴定处投诉。

  编者按: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装修》里面砸墙的情形,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毕竟,这个场景离我们太近了。买新房了,装修;换房子了,装修;我们每搬一次家,几乎都会装修一次。而目前的装修几乎已经成了砸墙的代名词。似乎不砸墙就不能体现自己的装修风格。但正是这一次次的装修砸墙,让我们的住房变得越来越让人提心吊胆。如果您的邻居也曾装修砸墙,或者正在装修砸墙,如果您对装修砸墙有什么亲身体会,请直接和我们联系。即日起,本报开设“关注装修砸墙”专栏,参与热线:84686500。

  作者:林燕萍 胡文玥 王春霞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