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夕”中国情人节将至 京城浪漫经济引爆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七夕”情人节将至 京城浪漫经济引爆不足

  作者王兆寰

  在经历了被浓情蜜意包裹的二月十四日西方情人节后,中国情侣们八月十一日将迎来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七夕(农历七月初七)乃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牛郎织女鹊桥相
会的日子,因此有“中国情人节”之称。

  距七夕还有两天,京城花卉市场早就按捺不住闻风而动。莱太花卉市场宣布将在七夕当日免费送出一千五百枝玫瑰,作为中国情人节礼物送给京城有情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出“中国情人节玫瑰送给有情人”的活动,就是要让人们记住中国民族的爱情故事。

  中国网络花店也在中国独家推出为“七夕情人节”精心设计的第二代烫金说话玫瑰。该玫瑰以烫金的形式突出有情人心心相印,爱意永缠绵的浪漫含义。

  尽管如此,京城七夕情人节的火热程度与西方情人节相比稍逊风骚,浪漫经济——浪漫套餐、浪漫折扣、浪漫鲜花等更是引爆不足。

  据了解,在七夕节即将来临之际,京城各大商场超市包括酒店除个别西餐厅和一些电子数码商场有特价优惠外,几乎没有大动作。至于那些以情侣和准夫妇们为主要客户群的婚纱影楼更是对七夕兴趣不大。其有关负责人在被问及七夕当日是否有相关活动时,先是惊诧,稍后均表示由于人们对七夕的关注程度不大,所以每年主要以二月十四日的情人节为主。

  一位从事大众传媒的艾小姐在被问起七夕情人节如何计划时表示,也曾计划和男友一起庆祝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但是总是遗忘了时间,不像西方的情人节,身边的朋友情侣几乎都在过,而且在节日当天玫瑰花和巧克力可谓漫街飞舞,与心爱的人庆祝和欢聚会也就比较自然了。

  中国传统情人节和西方情人节真的有如此大的差别?难道在面对传统节日时就会附加上N个理由?传统节日有没有市场?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位民俗专家表示,中国传统的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民俗节日来临时,人们均会以吃中秋月饼,端午粽子,看赛龙舟等不同的方式加以庆祝。专家还分析指出,必须承认的是,当前社会,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西方文化尽其能事地冲击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中西文化日趋交融,使得一大批年轻人更加憧憬西方,崇尚那充满激情、个性,浪漫、传奇色彩十足的异国生活,逢洋节必过就成为自然和必然了,更不用提广大情侣们钟情的情人节了。

  对于七夕在京城的低调,专家表示,牛郎与织女鹊桥相会一直是中国百姓传诵的经典爱情故事,或许是中国传统对爱情的表达方式较为含蓄,外加媒体对此宣传的力度不大,才会出现引爆不足的景象。

  专家建议,在国际化与现代化盛行的今天,应大力倡导人们过本土化的中国节,保护中国传统文化,而对于年轻人则更是义不容辞。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