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英雄穷困潦倒寻短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2: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回放

  8月2日晚,韦兆安突然感到肚子剧痛,被诊断为肠粘连合并发生梗阻。到了第二天晚上,病情仍未好转,8月4日中午他在医院跳楼身亡,结束了25岁的年轻生命。

  2003年12月27日晚,当时在珠海市当保安的韦兆安,路见歹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
勇擒歹徒,却被歹徒的同伙捅了三刀,昏迷不醒。经医院全力抢救,在经过三次手术后,终于脱离危险。

  时隔一年多后,伤痛一直缠绕着他,因为家境贫寒,他没有钱治病。(8月8日《当代生活报》)

  各说各话

  英雄之死应唤起社会对贫困的关注

  与其说英雄死于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不如说英雄死于极度的贫困,死于对现实和未来的一种绝望。

  可以说,作为英雄,他理应比一般人更加坚强和勇敢,更能承受压力,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连英雄都屈服了。

  我不悲叹他的死,因为活着对他而言,可能更加痛苦,他既不能摆脱自身的病痛之苦,也无力帮助家人走出生活的困境。

  希望韦兆安的死,能唤起社会的良知,唤起对贫困的关注。

  吴龙贵

  社会应该关注后英雄时代

  如果这样令人痛心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一再发生,还有谁愿意再见义勇为?还有谁愿意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又怎么能弘扬社会正气?

  将见义勇为者医疗费纳入单位和政府负担范畴,长期予以保护救助,是解决见义勇为者伤病后顾之忧的可行举措,关注“后英雄时代”,无疑对人们道德走向的引导起到重要作用。

  社会呼唤见义勇为,同时也在呼唤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将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纳入法律轨道。

  池墨

  建立跟踪机制鼓励后来人

  “建立长效跟踪措施”是避免英雄尴尬甚至悲剧的一剂“急救药”。

  建议各地在出现见义勇为英雄时,不仅要建好个人档案,落实相关措施,还要设立专门的机构,配备专门的人员对他们实施跟踪服务。

  事发地政府应为他们负首责,可以给他们上养老保险,或给予他们终身医疗救助,对于他们工作生活中的“急难”要有“预警系统”。相应的资金可由政府全额支付,也可发动社会力量给予捐助。

  对英雄及其家人给予“不断线”的关注应该进入各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而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答谢“过来人”,更是对“后来人”的鼓励。

  周稀银

  法制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