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灾起因:撇下易燃物买饭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曹金良)经消防部门调查,8月8日发生在首师大实验室的一场火灾,系该校一名研究生在做实验时违规操作致电线短路引发的。昨天下午,市消防局紧急召集在京71所高校主管消防工作的领导赶到首师大,参观了火灾现场,要求各高校确保暑期校园的消防安全。

  据消防部门初步调查,8月8日下午1时许,从外地考入首师大的一年级研究生魏某到位
于该校南院实验楼2楼的配合物合成实验室做实验。魏某在使用电磁搅拌器进行操作时,在化学试剂仍处于搅拌状态下,违反规定离开操作台去吃饭,致使电磁搅拌器长时间空转,导致电线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当天下午1时15分,其他同学发现实验室冒烟,立即拨打119报警。北京西站等3个消防中队的12部消防车相继赶到现场,1时47分火被扑灭。火灾主要造成一台空调毁坏,实验台、实验器具和实验材料被烧毁,但没有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笔者在火灾现场看到,实验室四周的墙壁已被烟熏黑,变了形的操作台上,凌乱地散落着漆黑而残破的实验器具,已辨不清本来面目。71所在京高校主管消防工作的领导,在火灾现场听消防警官上了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

  据消防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各高校学生相继离校,学校实验室不用排队,许多留校学生都愿意做实验。但有些高校的消防管理却因假期而有所松懈,近期,本市就发生了两三起实验室火灾事故。消防部门要求,各高校要加强暑期的实验室消防管理,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据悉,消防部门对首师大和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正在研究之中,近期将拿出处理意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