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做餐厅厨房 新街口地下停车场被占用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市规划局、市交管局等部门日前规定,8月20日前,新街口地区改变结构和使用功能挪做他用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库),必须恢复停车场(库)结构和使用功能,退还停车场(库)的正常使用面积。昨天,记者随同淮海路派出所民警,探访了新街口地下停车场使用状况。

  停车场另做他用现象严重

  淮海路派出所所长丛进滋介绍,淮海路派出所辖区内新街口地下停车场面积应有近3万平方米。民警首先来到红泥大酒店及华泰证券的地下停车场,这两处地下停车场面积约有7000平方米。据物管人员介绍,这两幢大厦的地下停车场或出租或卖给了大厦内的企业,并不对外开放。走进华泰证券地下停车场,只见每个车位都用蓝色油漆标明了车牌号码。物管人员介绍,大厦的停车位吃紧,空间几乎都利用起来了,不可能另做他用。新百、商茂百货、中央商场、万达购物广场等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均是对外开放的。万达购物广场的地下停车场约1.2万平方米,其中一层被划为非机动车停车场,同时隔出了一部分做办公区。一家商场的物管人员说,几乎每家商场地下停车场结构都被改过,总有一部分被圈出去另做他用。“哪家商场真正的地下停车场面积,能占到当初图纸上规划的70%,就是奇迹了。”

  停车场里盖厨房,安全隐患大

  除了商场自己将部分地下停车场改做他用,将停车场出租的现象也很普遍。在金贸大厦地下停车场,但见停车场的一边被隔出一小间做了办公室,只有中间的空地上停着一些自行车。停车场的另一边被改成好多间矮房间,一名中年女子正坐在门口择菜,房间外摆放着好几个大垃圾桶,里面装的全是菜叶、鸡蛋壳等。走进其中一个小房间,见到门上写着“操作间,外人莫入”几个字。房间里摆着炉灶,上面架着铁锅,一个着厨师装的男子正在忙碌着。在停车场内的办公室,一名自称是大厦后勤部的中年男子说,记者刚才看到的是热风哈罗哈餐厅的厨房。据他说,餐厅租用停车场做厨房已经好几年了。记者发现,该处停车场的过道非常窄,因为里面有厨房,所以温度比外面要高不少。民警说,一旦该处发生火险,后果将不堪设想。在中央商场地下停车场,顺着入口走约50米,就能看到一个汽车美容店。两个小伙子正在给一辆小轿车打蜡,一旁还有3辆车在排队等候。汽车美容店面积约200平方米,商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商场将这部分停车场租给了汽车美容店,新街口地下停车场出租另做他用的现象较普遍。

  开商场的利润远远大于罚款

  地下停车场只能用于停车,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停车场被出租和占用呢?“还不是为了钱嘛。”某商场物管部一位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说,现在新街口地下停车场最高收费是每小时6元,如果把一个车位这么大的一块地方租出去,每个月的租金至少是停车收费的10倍。而如果商场自己将停车场改成商铺,收益就更高了。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停用停车场(库)或者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从停用或者改变之日起,按每日每平方米5元处以罚款。“有的商场宁愿罚款也不愿意恢复停车场!”一位知情人说,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1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如果改成地下商场,每月的罚款大约15万元,而商场的营业额则可以用百万元,甚至千万元来计算。如果将所有被占用的地下停车场恢复,对于商场来说,将是巨额“损失”。对于新街口地下停车场被占用严重的现象,淮海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将协助有关部门协调处理。至于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情况,警方会立即查处。

  作者:江瑜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