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为要工资下跪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莫瑞宁实习生文爽)外地来打工的保姆王淑英,为家政公司工作了3个月后,公司却无故拖欠她工资。身无分文的王淑英流落街头,差点进了救助站,昨日王淑英投诉本报,为要自己的工资讨说法。

  为要工资下跪磕头

  旬邑县人王淑英,5月初经熟人介绍到位于环城北路的小燕子家政公司,当时与公司协议打工3个月,按月支付380元工资。王淑英先被派往某医院做了一个月看护员,由于身体不适,她无法工作。几天后,她康复了,家政公司又送她去南郊张老太家当保姆。8月2日,张老太与她闲聊中得知,自己虽每月都给家政公司付钱,可王淑英却从没拿到过一分钱工资。于是热心的张老太便领王淑英来到家政公司要工资,公司负责人说:王淑英在医院只工作了一个月,违反了打工3个月的协议,因此拒绝发工资。

  为讨要自己的几百元工资,随后的两天中,王淑英多次找家政公司,无奈之下她还给该公司多名员工下跪磕头,可始终没人理会。8月4日,王淑英向省妇联求助,妇联干部给家政公司打电话,可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由于此时王淑英已身无分文,妇联便为她联系市救助站暂时落脚。王淑英因人生地不熟,她没有找到救助站,最后只好又回到家政公司,睡在公司的走廊上。

  讨回工资有希望

  第二天,王淑英被该公司赶了出来,行李也被公司扔了出来。无助的王淑英在火车站露宿几天后,被一个好心的老人收留。万般无奈下,王淑英向本报求助。记者随王淑英来到小燕子家政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不但不承认王淑英是其员工,而且蛮横地说:“你本事大得能通天,想去哪儿告去哪儿告吧。”

  8月8日,记者和王淑英来到莲湖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了家政公司拖欠工资的情况。王淑英递上她的反映材料,可工作人员却认为证据不足,让她准备好证明材料再来。王淑英含着眼泪无奈地说:“家里有事,我急着回去,打了3个月工,一分钱没挣到,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我该怎么办?”但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证明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存在,讨回工资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针对此类情况,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提醒打工者:打工之前,要先了解将去的公司是否有合法手续;最重要的是要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签订合同时,每项条款都要看清楚,以免自己的劳动权益被侵害。如没有合同,出现劳资纠纷处理则较困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