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惠泽八千大学生 江大500名诚信学生已还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实习生周恩东最近,江大应届毕业生周某与中行无锡分行签订了还款协议,他承诺在6年内把所借国家助学贷款本息1.8万多元还清。记者昨日从中行了解到,近日江大600名应届毕业生与该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

  从去年9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实施,部属高校江大的国家助学贷款由中行接手,该行当年发放2256笔助学贷款。今年6月,中行又与1400多名大学生续签贷款合同,发放贷款
700多万元,至6月底,该行发放助学贷款1856万元。上月,中行又为江大老生办理贷款580多笔,贷款300多万元。至此,江大共有28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昨天,记者在中行看到,消费信贷人员正忙着输入学生各类贷款信息,贷款协议堆满了半个房间。

  国家助学贷款始于2000年,无锡工行发放助学贷款约1800万元,江南大学近4000名大学生受益。去年10月中行中标成功后接手江南大学的助学贷款业务。

  据人行统计,截至6月末无锡市普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余额达3796万元,累计有近8000名寒门学子受益。

  据工行介绍,目前江大约有500名学生归还贷款近300万元,有的学生通过勤工俭学在毕业前就把贷款还掉,现仍有1500万元的贷款余额,大多数贷款学生尚未毕业,但也出现了少数毕业生未归还贷款的情况。

  国家助学贷款笔数多,金额小,银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中行人士坦言,贷款本身风险较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无法保证有稳定的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按照助学贷款新规,大学生可在毕业后6年内还清贷款,前两年可以只还利息不还本金,贷款期限长达10年,银行对毕业学生的掌控是有困难的。可喜的是,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开通后,会对个人的失信行为形成约束。中行负责人表示,新学年又将来临,中行对符合条件的国家助学贷款不受规模限制,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国家助学贷款。

  除江大外,中行已与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签下贷款协议,现中行、农行、建行分别与其他几所高校商谈,预计新学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将有更多的寒门学子受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