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用一生行动支撑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讯今年75岁的李富康,至今仍念念不忘的就是表舅伍一抗战时期写给他的家信了。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浦北路的李富康家,看到了这42封家信原件。“表舅一直教导我: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他用一生的行动支撑着自己的信念!

  伍一原名姜武贤,1922年出生,1935年在上海拉都路(今襄阳路)的一家木材行当学徒。1937年,家里突然发生变故,同在木材行做伙计的大哥,因在一次收账途中,无故遭遇
日军围捕,身中17刀,含冤去世。噩耗传来,姜武贤把自己关在家里,号啕大哭了整整两天,从此改名“伍一”。

  1940年8月13日,伍一为李富康寄出了第一封家信,“那时我年仅10岁,收到来信后,并不能完全读懂表舅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家仇国恨。”李富康指着信中的一段话告诉记者:“当时表舅是木材行职员,但私下已同地下党频繁接触。”

  为了掩饰身份,1940年后,伍一在上海过得异常辛苦。即便如此,远在家乡的外甥,依旧让他牵肠挂肚。“表舅再忙总不忘给我来信,从1940年到1943年的三年中,我前后共收到他8封书信,大抵内容都是教我好好读书、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几乎每封家信中,都有伍一对外甥的谆谆教导:“面对于文字学识,多多的用功,思想要敏捷,对于时代多的认识,科学不妨研究,那是我所唯一的希望你知道的。”、“我虽不在你身边,但也请你以‘我为什么弃学从商’、‘我的前途’为题作文两篇,希望你按时完成。”

  1943年8月17日,伍一寄出最后一封家信后,正式北上参军。此后6年,他辗转各地,参加了数场大战役,直到1949年解放后,两人才重新恢复通信。

  “表舅一生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99年,因早年埋下的伤患,离开了人世。”现在,包括42封家信、表舅生平简介、战争年代表舅的三张照片,以及李老自制的附于每封家信前的背景介绍,都被整齐地装帧成册,成为了李富康纪念表舅的惟一遗存。作者:晚报冯兰蔺东视记者 吕庆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