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取名“袁恩”表感恩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16 新闻晚报

  “我没想到,我还有当妈妈的一天!”昨天,26岁的金妍和丈夫、女儿在瑞金医院共庆女儿满月之日,这是他们一家三口在手术后的第一次团聚,小金和丈夫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因身患妊娠急性肝功能衰竭而陷入极度危险中的金妍,在专家果断为其实施剖宫分娩后,又成功接受了肝移植手术,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飞扬”募捐活动也在院内举行,千余名职工纷纷捐款,用于金妍的治疗费用。目前金妍的各项肝功能指标完全正常,预计一周内即可出院。

  分娩后母女首次相聚

  “这是我手术后和女儿第一次见面!我都没想到,还有全家团聚的这一天,更没想到,自己还有当妈妈的一天!我给女儿取名为‘袁恩’,就是为了表达对这么多好心人的感恩之情!”

  记者发现,一旁的丈夫小袁一直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着,小袁拿起了手帕,为妻子擦拭流下的眼泪。原来,金妍的丈夫小袁是一饭店厨师,早已失去了亲生父母,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是他心中唯一的牵挂。诱人的鲜奶蛋糕上插着一支蜡烛,小袁双手十指相扣,默默地许愿:“祝愿我的妻子和女儿永远健康,永远快乐!”接着,一口气吹灭了蜡烛。

  母女死亡率高达80

  %7月7日,金妍因为突发妊娠急性肝功能衰竭向瑞金医院求助。入院时,她已经深度黄染,呕吐不止,胎心也随之逐渐减慢、减弱,情况极其危急……参与抢救的妇产科医生判断,金妍的病可能就是只在书本上看到过的妊娠急性肝功能衰竭。

  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伟教授告诉记者,妊娠急性肝功能衰竭发病率极低,这病的一个致命因素就是胎儿滞留腹中,母子死亡率为80%。即使进行了剖宫手术,孩子可能有希望存活,但母亲依旧没有十分的把握;但如果不剖宫产婴,则母婴必死。在国内尚未见报道,在国际上救治成功的病例也极其罕见。

  各相关科室的专家先后赶到,在纠正了各项指标后,当晚,一场艰难的剖宫术开始了,数小时后,一名体重达2890克的女婴健康地出生。

  “换肝”是唯一活路

  剖宫手术后,金妍的身体状况十分危险,随即出现了肺部积水、积血,接着就陷入昏迷;第三天,全身极度浮肿,脑部、腹部都有大量积水,浑身肿胀,皮肤绷得发亮;第四天,由于肝脏功能几乎丧失,凝血因子不能生成,机体凝血系统近似于瘫痪,全身弥散性地出血……除心脏外,几乎所有脏器都受到牵连,接二连三地出现严重功能障碍,甚至双眼失明,大脑、肾脏等先后亮红灯警报。

  各种各样的抗凝血药物都不管用,只有“换肝”才是唯一的生路,才能让病人和家属看到一线生命之光。

  7月13日,金妍等到了合适的供肝,经验丰富的李宏伟院长和肝移植专家彭承宏牵头,在麻醉科、血液科、输血科、妇产科、肾脏内科和超声诊断科医生的协助下,成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但因弥散性血管内出血,已导致小肠坏死。手术及时切除了坏死小肠。

  病因多为脂肪代谢紊乱

  瑞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张欣欣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妊娠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因还不清楚,但可能和脂肪代谢紊乱有关。据介绍,这种疾病的初期表现可能有恶心、胃口不好等症状,但很难确诊。另外,目前婴儿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一般不会受影响。

  根据相关统计,14年来,有关部门接受到的1700多例妊娠肝损病人中,有6例大致病情相同,但严重程度都不及此例。作者: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