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人大哥,请戴好防护面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讯不带任何防护设备用有毒溶剂去污,赤膊上阵用大锅融铅……看似操作简单、效果明显,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却患上“铅中毒”等职业病,从而付出沉重代价。昨天,记者随市卫生监督部门回访部分“卫监一号”企业整改情况,发现大部分整改措施令人满意,但部分工人对安全意识还是比较淡薄,让职业病有机可乘。

  记者在金山一家加工企业车间看到,工人们戴着防护面罩和一次性手套在生产流水线
上娴熟地工作。“你知道擦洗原材料的溶剂对人体有害吗?”执法人员问。工人都表示“知道”。但当执法人员继续问询工人:“是否能坚持佩戴防护面具?”不少工人表示:“戴时挺难受的,真想拿掉!”其中一位工人摇头否认:“平时在流水线上难受时,就坚持不了。”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周艳琴告诉记者:“防护面具不仅在使用溶剂清洗原材料时,需佩戴;在流水线上,也要戴。职工要有自身保护意识,为了健康,尽管佩戴不很舒服,但也要坚持。”

  记者了解到,厂方己经对劳动者进行过集中培训,但工人对职业病的防护知识了解似乎还只停留在表面,职业病知识培训、工人防范意识还有待提高。

  据统计,以“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卫监一号行动”针对全市460家企业检查,对其中300家进行铅、正己烷专项检查,结果对148家进行行政警告处分,关闭2家不合格企业,对26家处以最高5万元、总计73万元的罚款。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强调:“设立防护装置、定期为职工体检以及进行严格污染监测,应是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三条有效措施。只要企业的法人代表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法律责任,职业病危害是完全可防可逆转的。”据悉,目前在全市300余家企业中从事铅或正己烷作业的一线工人约有7300多人。作者:记者许沁 实习生 周勤怡 蔡光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