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色一条龙”套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16 新闻晚报

  近日,一位市民到殡葬服务中心投诉,不久前他的一位亲人过世,为了省去麻烦便选择了一家上门自我推销的“丧事一条龙服务”中介,但是在办理过程中却让丧家遇到的种种不愉快,类似这样提供各种各样不正规服务的“黑龙”全市有上百家。

  上海市殡葬管理处下发了“规范殡殓业务操作程序”的通知:从今年6月20日起,丧事承办人在办理殡殓服务事宜时必须填写《殡殓服务申请书》并签名,承办人委托代理机构办
理丧事时,承办人必须到场,否则,殡仪馆拒绝办理殡殓业务。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林说,这一措施是为了打击非法中介,规范殡葬市场,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殡殓服务。市民政局还拟定了《关于整治与规范上海殡葬市场中介机构的意见》,不日出台。

  全市殡仪馆推行“三书制度”

  从今年6月20日起,全市15家殡仪馆推行《殡殓服务告知书》、《殡殓服务申请书》、《代理委托书》的“三书制度”,15家殡仪馆将签订《上海市殡仪馆诚信服务公约》。

  殡仪馆在办理殡殓服务事宜时必须将办理殡殓事宜应注意事项书面告知丧事承办人,告知人和丧事承办人应在《殡殓服务告知书》上签名。

  丧事承办人在办理殡殓服务事宜时须填写《殡殓服务申请书》并签名,凡丧事承办人委托合法的代理服务机构办理殡殓事宜时,丧事承办人必须到场,同时出具丧事承办人签名的《代理委托书》和《殡殓服务申请书》,以及有效证件和证明,否则,殡仪馆可拒绝办理殡殓业务。

  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朱金龙说:“一些活跃在市场的‘黑龙’利用老百姓怕麻烦的心理,和丧家谈好一个价格,全套服务都由他们提供,但‘一条龙’服务下来,老百姓往往觉得价格贵,服务也不到位,而且还会发生很多矛盾。现在我们就要把服务的程序公开,价格透明,让老百姓都知道。其实按照正规的服务,老百姓完全可以享受到低价优质的服务。所以,丧事承办人一定要到现场,让丧家知道其中的程序和收费情况。对于不能到现场的丧家,我们派人上门服务。”

  中介市场鱼龙混杂

  据市民政局不完全统计,目前殡葬市场大大小小的中介有上百家,其中经过民政部门审批的只有21家。

  吕春林介绍,这些中介大致分为四种类型。一是经过民政部门审批的中介;二是有证超范围经营;三是经劳动部门或者街道发放证件的中介,但没有经过民政审批;四是无证经营的黑中介。

  吕春林:“对有证中介还要进一步规范整顿,对无证经营的中介就是要打击取缔。”从2004年开始,政府推行殡葬服务进社区项目,计划在2005年内全市各区县建立服务网点,并试点运转。目前,普陀区民政局在甘泉街道、石泉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已向全区9个街道、镇推广殡葬服务进社区工作。他表示,推行殡葬服务进社区是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其次也是为了让市民识别“真龙”和“假龙”。政府推行的试点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殡葬物价阳光收费

  目前,上海所有的殡仪馆收费全部实行明码标价并公示,同时实行殡仪服务项目“菜单式”服务,供丧家自由选择,“菜单”须经丧事承办人签字确认后才能生效。

  政府还对本市社会困难群体和特殊对象过世后进行殡葬补贴,由各区县社区殡葬服务网点提供殡葬服务的社会孤老、市劳动模范、残疾人、伤残抚恤对象殡葬费用补贴300元。同时推出为社会低消费群体提供成套殡仪服务的最低消费标准:市中心城区1000元以下,郊区800元以下。

  另外,民政部门提醒,火化遗体须凭本市公安部门出具的《居民死亡殡葬证》和殡仪馆出具的《准化证》,《准化证》应由丧事承办人本人和殡仪馆指定专人在《准化证》上同时签字确认。作者:晚报记者孟录燕 制图邬思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