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发现夜市摊、小店频现管制刀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25 汉网
记者调查发现夜市摊、小店频现管制刀具(图)
在北湖夜市,一摊主正向记者兜售管制刀具。记者夏晶摄

  阅读提示

  入夏以来,因携带管制刀具酿血案的悲剧时有发生。据武昌警方统计,仅7月份,该局办理的伤害案件中,80%左右都是因携带管制刀具打架斗殴所致,41%左右的抢劫案件中,受害人都不同程度地被嫌犯用凶器刺伤。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管制刀具竟能在夜市摊、小店中随意买到。

  事件

  管制刀具接连伤人

  7月1日22时,两名大学生因上网产生冲突,在洪山虎泉附近发生打斗,其中一人持刀将对方邀来的两名同伴刺成重伤致死,3日警方侦破此案。据嫌疑人陈某交待,作案使用的铁柄刀具是在一家“一元店”买的。

  7月28日17时,青山区钢花街温馨花园,19岁少女贺某被男友徐琦连捅9刀致死。徐交代,行凶用的匕首是在钢花街附近的夜市上买的。

  暗访

  夜市上有人卖刀

  据了解,《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0条明确规定:匕首、弹簧刀、三棱刀等管制刀具不得随意贩卖,否则将处以15日以下治安拘留处罚。

  连续几日,记者在江城一些小商品夜市场暗访发现,一些小摊贩或公开或暗地出售管制刀具。前日,在北湖夜市一专卖剪刀等小商品的摊位前,记者询问有没有弹簧刀卖,摊主从一塑料袋中拿出一把弹簧刀,“10元钱一把”。

  他还告诉记者,刀质量很好,一天能卖出去十多把,一把能赚三四元。

  记者先后来到保成路夜市、中华路夜市暗访发现,也有摊贩在卖管制刀具。保成路夜市一摊贩称,有弹簧刀,但最近查得严,不敢明着卖。如果真想要,第二天再来取。

  原因

  卖刀者不知“管制”意义

  7月1日的凶案发生后,洪山警方将贩卖刀具的“一元店”老板冯某捉获。冯某称他并不清楚禁止卖管制刀具的规定。

  记者走访了武昌几家五金商店和“一元店”,发现大多数老板实际上知道贩卖的刀具是受管制的,可并不知道“管制”的真正含义,也不知道卖刀后造成的恶果自己还要负责。

  在北湖夜市,一名买刀青年称,他买刀只是为了显威风,并没想要用此伤害谁。可记者从警方获悉,一旦双方发生过激争斗,随身携带的刀具很有可能成为凶器致人死亡。

  行动

  警方严打“带刀客”

  6月24日21时,青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曾在青山某夜市清查管制刀具,一摊主刘某因销售管制刀具,被处以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但仅一个月后,徐琦又在青山区另一个夜市上买到刀具,杀死了19岁的女友贺某。

  8月2日,武昌警方开展了为期一月的“严打夜间携带管制刀具”专项行动,一旦在公众场合、公共娱乐场所发现携带管制刀具者,一律予以拘留;贩卖刀具者处以15日以下的治安拘留。

  目前,武昌警方已通过夜间巡逻和清查,在路面和娱乐场所查获买卖及携带管制刀具者12名,并全部依法拘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