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一辆高毒化学品车泄漏 高速被封数百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44 中国新闻网

  前晚7时30分许,天河区航天奇观附近的大观中路,一辆载有几十桶约十几吨高毒化学品巯基乙酸的货柜车被另一货柜车拦腰撞上,两桶化学品泄漏。事故造成包括广深高速出入口在内的附近多个路口大塞车,数百名群众因封路而耽误回家。

  5个小时后,直至昨日零时30分许,险情被完全排除。救援中,3名消防队员疑因吸入有毒气体而被熏倒。

  ——沙土掩盖泄漏化学品

  出事地点位于大观中路农工商学院附近,距离广深高速大观路口不到一公里。

  前晚11时许,记者还没靠近出事地点,就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味。数名警察和保安正将围观人群往外疏散。“越远越好,这是化学品,不是闹着玩的。”距离警戒线二三十米处,停放着一辆货柜车,其车厢开着,记者看到里面放满了桶,几名消防队员正围着放在车旁的几只桶像是在泼洒什么东西。

  现场有3辆消防车,其中有防化消防车和多功能救援消防车,不时有戴着防化面罩的消防队员从现场出来到路边透气。

  一名消防队员介绍,他们是市公安消防特勤人员,当晚7时30分左右,一辆运载危险化学品的大型货柜车被另一货柜车撞上车厢,车上几十桶化学品的其中两桶泄漏了。共有20多名官兵赶来处理,现在正用沙土掩盖。

  据另一名消防队员介绍,因为这种化学品刺激性气味非常大,他们赶到时因为不清楚其特性,不能立即处理。后来用仪器探测确定其性质、浓度后,才派防化队员上前处理。

  ——三消防员先后被熏倒

  晚上11时30分许,围观人群一阵骚动,原来是一名消防队员被另几名队员抬到一辆消防车旁边,几分钟后站了起来。多名围观者说,这已经是第3名被抬到旁边休息的消防队员。“可能是距离化学品太近了,才被熏倒。”围观者猜测说。

  警戒线外,聚集了二三百人,除了部分是从别处来观望的,大部分是要经过事发现场回家或者回工厂去的,还有的是农工商学院的学生。几个人反映说,事故刚发生时,很多人趁交警没来穿过了事发现场,晚上8时多现场被封锁。附近一加油站员工称,当时很多车子都被塞在大观中路了,后被警察疏通,车龙最长时可能有三四公里。现场交警介绍说,他们赶到后,立即疏散附近所有人员,封锁了大观中路和广深高速大观路出入口。

  记者看到,有几名男子偷偷越过警戒线,想从路边溜过去,但警察大声喊住:“危险,别过去。”

  ——无证运危险品被刑拘

  昨日零时30分许,两辆交通拯救车开来,消防队员们也开始收兵,十来分钟后,现场警戒解除。

  事发处仍然弥漫着刺鼻的臭味,地上满是沙土。记者在路边找到两辆货柜车和一辆小货车。小货车司机陈某介绍说,当时他在大观中路一个匝口掉头,被后面一辆湖南籍货柜车追尾。湖南籍货柜车司机对记者说,追尾时他向右猛打方向盘,擦中一辆江西籍货柜车的车厢——正是这辆江西籍货柜车上装有化学品。记者看到,江西籍货柜车车身受损并不严重,只是左边车身的防护钢栏撞弯了。

  记者后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被撞江西籍货柜车上装的是巯基乙酸,也叫硫氢基乙酸,是一种高毒类化学品,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可通过呼吸、误食甚至是皮肤接触使人中毒,有强烈的刺激性。眼接触可导致永久性失明。对于小量泄漏,可用沙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

  另据了解,因为无法提供运载危险化学品的资格证明,装着化学品的江西籍货柜车司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周文峰、刘丽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