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改重点:一站多名 一名多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19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赫岩通讯员王威实习生平扬)公交站名清理“刷新”开始后,有关部门接受市民意见,最近几天连续对市内公交站点的情况展开调查核实,拟订站名治理初步草案,一站多名、一名多站的混乱情况将被作为首批刷新工作针对的重点。

  争议很大的站名,首批刷新工作将暂时不涉及。此次讨论开始以来,一些延续已久的比如像七里台、八里台、小白楼、东北角甚至天津众多的某某沽之类的地名,原先的参照物
基本已经难以找见,这些地名是否还要保留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有人说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淘汰,有人却说这些体现着天津的文化和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保留。对这些争议很大的站名,首批刷新工作将暂时不涉及,市民可继续向主管部门提建议、出主意。

  一站多名、一名多站将作为此次“刷新”的重点。市客管办最近几天对市区公交经过的310多条道路上的2000多处公交站连续进行实地调查核实,根据征询到的近800条市民意见及建议,在二次印证的基础上,尽快拟订公交站名“刷新”的初步草案。

  例如同在解放北路上的总工会站,又称赤峰道站;同在尖山路上的红光里站,又称南楼站……类似一站多名的情况将彻底“刷新”为同一个站名。再例如唐山道、大沽北路、河北路、新华路、山西路五条道路上都设置了唐山道站;西站前广场、西青道、民族医院附近方圆200多米处都设置了以西站为名的公交站,类似一名多站,市民称为“同名不同站”的情况,“刷新”后的站名也只属于一站所有,其他站点则将根据市民意见,选择更具体、指示性更强的地标来命名,“缩面找点”逐步解决站名所扩范围过大,“合理误导”乘客下车步行距离过长的弊端。

  至于市民建议可以尝试一下的“道路交口命名法”和“双地标命名法”,例如“新华路唐山道交口”或者“八里台南开大学”这些建议,主管部门也将进一步论证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探索一些新方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