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掌残疾人洪水中救出130多人被授抗洪英雄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06 温州新闻网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肖培坚)一个失去双掌的残疾人,在滔滔洪水中,竟然历时13个小时,划船行程35公里,从汪洋中解救出130多人。他就是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柳城村的残疾人陈希少。

  昨天,陈希少再一次站到了荣誉台前,接受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的“抗洪英雄”称号。

  就此,记者采访了这名双掌全失的抗洪英雄——陈希少,他跟记者回忆起救人的经过……

  今年6月21日,河源市东源县在连日暴雨影响下,紧靠东江边的柳城镇受东江河水和山溪洪水袭击,只一眨眼功夫,柳城村和围星村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形势十分危急。

  据了解,由于柳城村内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陈希少看到这种情况万分焦急。他想起家中有一艘为防洪涝灾害而预备的“救命船”。陈希少和堂兄陈宜文商量后,两人便齐心协力把船抬到了水里,之后他们跳上船,一个在船头,一个在船尾,向被困的村民划去。

  陈希少的小船在水中忙个不停,把一个个乡亲转移到约1500米远的安全之地,这样一个来回得花上半个小时。但是,陈希少却不顾劳累,一趟又一趟地运送被困村民。双掌缺失的陈希少用胳膊夹住长长的船桨,用力地来回划动,胳膊累了他就用胸部顶着划。有时小船坐满了人很难划动,陈希少就跳到水里,用双肢和胸部用力推船。

  村里的一些老人认为洪水不会一直上涨同时也舍不得家里的财物,坚持不愿离开房子。在这种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陈希少坚持一家一家地进行查看,一家一家地进行搜索。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78岁的陈维帆老人被救了出来,68岁的廖运兰被救了出来,80岁的丘亚兰也被救了出来……陈希少后来回忆说,他一个晚上都没有睡觉,走了差不多20多个来回,救出了130多人。

  “后来,救援工作差不多结束的时候,我才突然想到我母亲。不知道家里水势怎样,不知道母亲安全不安全?”陈希少愧疚地告诉记者,“幸运的是,我母亲已经被转移到安全的地带。要是母亲出现什么意外,那可是我一辈子都弥补不过来的。”

  事后,被救的乡亲有的拿出钱来对陈希少表示感谢,都被陈希少一一婉言谢绝了。此外,他还捐出1.5万元的奖励金来支持镇、村灾后重建工作。

  据悉,陈希少已经被河源市政府推荐参加全国十大见义勇为杰出青年评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