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8年前奇遇造就一世姻缘 穷小子娶了富家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42 青岛新闻网
78年前奇遇造就一世姻缘穷小子娶了富家女(图)
  听说要照相,战美云赶紧给老伴张玉民整理衣服。孙立摄;78年前的一天,19岁的大家闺秀战美云正在家中炕上绣着小花鞋呢,家中一佣人急急忙忙跑进来,向大家说了发生在邻村的一个奇事,一个穷小子被石头砸到水井中,原以为必死无疑,可救上来一看,毫发无损!

  战美云听完抿嘴一笑说:“这穷小子可真有福气。”可她没想到,就是这个奇闻,让她与穷小子联姻,而且相伴走过悠悠78年……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来到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姜家村,找到97岁的“大家闺秀”战美云和95岁“穷小子”张玉民,也找到了那段在当地传为佳话的78年恩爱姻缘。

  验证 大难不死确有后福

  “他是个有福气的人呀!”当记者询问两位老人是怎么样走到一起的,已97岁的战美云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奇事。

  78年前的一天,17岁的农家娃张玉民到村中的一口近乎干涸的井中打水。突然,水井发生塌方,张玉民失足跌落到井中,大块的石头纷纷砸向井中,瘦弱的张玉民被埋在井底。大伙认为张玉民不是被砸死也得憋死,谁知,当大家搬开最后一块石头时,张玉民竟自己站了起来,毫发无损!奇闻就在十里八乡传开了。

  “别看是个穷小子,此人今年必有大福呀。”当消息传到当地有名的酿酒家族战家,战美云的父亲就决定将自己唯一的孩子———女儿战美云许配给这个“神奇小子”。

  奇闻 闺秀嫁给“穷小子”

  “俺两人结婚,在当地也很出名呀。”95岁的张玉民老人有点得意地对记者说:“当时,我们家是普通农户,她家在当地可是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很多人都说我前世修得福气,才能娶了大户人家的女儿回家。”

  “哎,你还记不记得,俺当年可是坐着大红花轿嫁进你家的。”回想当年自己结婚时的情景,战美云神采奕奕地笑着说:“当年结婚可比现在热闹了。当年,我从家里坐上大红花轿,4个人抬着,那喇叭吹得震天响呀,可热闹了!结婚时穿的小绣花鞋还是俺自己绣的。”战美云笑着说:“当时,怕来了他家没好鞋穿,俺就悄悄带了两双绣花鞋来。”

  恩爱 “你种田来,我刺绣”

  当战美云拉着记者的手时,老人手上却没茧子。问起这事,战美云满脸幸福地指着张玉民说:“他不忍心让我下地干活。”

  原来,从小生活在富裕家庭里的战美云根本不会农活。嫁到张玉民家后,张玉民也不忍心让娇妻到地里干活。两人约定,战美云只管坐在炕上做衣物。这个约定陪伴他们直到现在,至今还是张玉民干活,战美云在炕上乐得“清闲”。承诺母亲嘱咐“不拌嘴”

  “咱们现在的小夫妻都没有俺爹娘这么恩爱的。有时俺娘一个细微的动作,爹就知道她想做什么。”老人的儿媳告诉记者,自打她嫁入张家以来,就没有看到两位老人拌过嘴。听儿媳妇这么说,战美云立刻接过话去:“不是你进门以后,我和你爹自打结婚以来,就没拌过嘴。”战美云说,这全赖当年出嫁时母亲的一句话“你在家里惯养惯了,到了他家,可不能惹乎他”。母亲这句话,战美云牢牢记了一辈子,也这么做了一辈子。

  心态 老人淡看最长婚龄

  当记者告诉两位老人,据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统计,目前中国婚龄最长的老夫妻是贵州省毕节市的李光海和王芳珍夫妇,两人婚龄83年。“俺以为俺俩都已是‘老妖精’了,还有比俺结婚时间还长的?”战美云惊讶地张大嘴巴。

  “老奶奶,你和俺老爷爷身体这么好,一定能成为世界上婚龄最长的两口子!”老人的曾孙女说。可两位老人对此却“不感兴趣”:“只要和他能一起好好活着,到时候能够一起走,俺们就知足了……”记者田璐(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