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污染源靠得太近,城郊接合部餐馆面临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下简称《规范》)将于10月1日实施,其对经营场所与污染源的距离等有了明确的规定。记者昨天从市卫监部门了解到,按照此《规范》要求,我市将有近万家小餐馆面临整改。

  餐馆距离污染源必须超过25米

  《规范》是本月2日由卫生部发布的。该《规范》规定,餐饮业加工经营场所不得设在易受到污染的区域,应距离粪坑、污水池、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并应建在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的影响范围之外。同时,《规范》还要求食品处理区均应设置在室内,应按照食品加工流程合理布局,以防止在存放、操作中产生交叉污染。加工经营场所内不得圈养、宰杀活的禽畜类动物。在加工经营场所外设立圈养、宰杀场所的,应距离加工经营场所25米以上。

  我市近万家小餐馆将面临整改

  据市卫生监督所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证照齐全的大小饭店有2万多家,从近期检查来看,绝大部分饭店基本符合现有的卫生要求,但城郊接合部也有不少小餐馆、卤菜店、快餐店,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问题,这还不包括全市约1000家未取得环保和卫生许可证的“黑店”。这位负责人估计,10月1日《规范》实施后,我市可能有近万家小餐馆,因卫生达不到《规范》要求而被要求整改。这其中,约有8成左右是与粪坑、污水池、垃圾场、旱厕等污染源的距离达不到标准的小饭店。

  场地、资金将成为整改“瓶颈”

  昨天11点,记者来到后宰门附近一家“烧鸡公”店,该店门前的铁笼里养着几只大公鸡,一名工人正现场宰杀一只公鸡,鸡毛和血水溅得满地都是。记者发现大部分城郊接合部的饭店和排档无后场,洗菜、刷锅的脏水就直接倒在了马路上。在光华门外一家边上就是个水沟的小吃店,记者将《规范》告诉这名店主时,他为难地说:“我就是想改也没有场地呀?何况,至少要花掉几千甚至上万元,做小吃本小利薄,哪来那么多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场地、资金将是整改的一个“瓶颈”。对此,卫监部门表示,《规范》必须严格执行,提醒这部分店主,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从现在开始就应考虑相应的出路。 南京日报记者李军(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