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千儿童入店拜师学做蛋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千儿童入店拜师学做蛋糕(图)
两个小朋友给蛋糕挤上奶油。

  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孩子最近又迷上了进蛋糕店拜师学做“蛋糕DIY”。广州的DIY潮流小店已涉及蛋糕制作、纸花等项目。据了解,目前广州街头约有20家同类型小店,每家小店在这个暑期内开门收徒,各自不少于数百人,今年的DIY风潮已席卷广州数千学生哥学生妹。

  记者井楠张昀摄影报道

  据了解,DIY蛋糕学堂在广州已有两年的历史。最近,翡翠台热播的电视剧《情迷黑森林》更是为自制蛋糕点了一把火。剧中英俊潇洒的蛋糕师傅,手下一个个精美喷香、心思独特的糕点不但令荧屏前无数中小学生垂涎欲滴,而且也引得无数爱新潮、敢尝试的“小广州们”无限向往。记者采访时在海珠区某蛋糕学堂门前遇到了一个正要报名学做蛋糕的学生阿强,他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上学放学也无数次路过这家店了,但就是没兴趣抬脚迈进门口。后来追着《情迷黑森林》看,就萌发这个念头要亲手做蛋糕给自己和爸妈。

  制作一蛋糕需两三个小时

  一家DIY蛋糕店老板李先生说,自己的店也开了一年多了,虽然也是客流不断,但碰到翡翠台播那出戏之后,每天店里人流增了一倍,尤其是放学以后,“挤得都转不过身来了!”营业额也上升了七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淘金路、龙口东的几家DIY店也都出现这种情况。

  为了亲身体验这种DIY学堂的魔力,记者周日来到了新港路的一家蛋糕学堂。下午三时多,学堂内已满满当当坐下了十来个学员,有儿童也有中学生,各由家长陪同;每一位都在专心致志地学做蛋糕,全然没有注意已经变成了小花脸。

  即使有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家长的“越俎代庖”,制作蛋糕也常常是一个长达两三小时的漫长过程。第一步是和面,将拌好的牛奶和鸡蛋加面粉一起搅拌。在烘炉里烘半小时左右“蛋糕毛胚”就出炉了。接下来是“上油”和“成型”,工作的技术难度相当大,需要拿一把长柄刀一点点地将奶油刮平,一点点地挤出奶油花,还可以用巧克力写字画花,或点缀水果。老师一般提供几十种样本让大家自由选择,也有孩子自己创作图案,如小熊维尼。尽管室内有空调,很多孩子还是做得大汗淋漓或满脸奶油。

  8岁的津津满脸都是巧克力,他做成一个简单的三角形巧克力蛋糕。他对记者说,刚才打蛋打到手软,但看到旁边的小朋友没有放弃,自己也就坚持下来了。做出来的蛋糕虽然样子丑一点,但自己的劳动果实自己吃起来最香。以后做多了做好了,就做“挪威森林”送给婆婆吃。

  “通过这个简单过程,孩子们至少懂得了,任何美丽的收获都要经历枯燥艰苦的前期工作,对他们的成长有教育意义。”一位陪儿子来的父亲说。一位妈妈则对记者说,“学点东西好过孩子天天在家看电视,平时我跟她爸生意忙顾不上管她,搞得她平时都不敢跟生人说话。现在她性子也开朗了,也爱说话了,我们都挺开心的,而且吃了她亲手做的蛋糕也格外感动。”

  父亲节做蛋糕送爸爸

  执信中学的冯老师就近日曾多次接到学生赠送的工艺纸花束,她认为DIY课程间接使孩子们学会了尊重长辈,也学会了节约与理财。重要的是,现在学校开设的课程普遍是重文化而轻劳动,小学和初中还有较少的劳动课,高中以后就根本没有了。这类学堂的出现对较枯燥的学校教育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他的一些学生流行在节日送自制纸花和蛋糕给老师,还在母亲节做纸康乃馨给母亲,在父亲节做“挪威森林”蛋糕送给父亲。淘金路幼儿园的张老师则认为,课堂对小朋友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帮助他们养成了集中注意力、持之以恒的习惯。

  玩耍学习结合

  吸引孩子兴趣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崴老师对记者表示,只要收费合理、内容健康,该类DIY服务很值得提倡。老师家长都知道“寓教于乐”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们的智力潜能,但如何“寓教于乐”,却常感无从下手或捉襟见肘。而该类服务方式将“玩”与“学”两方面结合得比较好,既能通过生动丰富的手工劳动吸引孩子的兴趣,又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其动手动脑能力,可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要知道,少年儿童是最需要形象思维与成就感的,千篇一律的学校教育已经让他们视觉疲劳,很多家长还热衷于送他们去参加各种枯燥烦闷的暑假培训班;有理由相信,琳琅满目的纸花与香气扑鼻的蛋糕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

  当然,当代家长工作繁忙,很多大人巴不得找个地方把孩子“一扔”,省去不少麻烦。如果因为有了DIY学堂,家长就从此疏忽了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建议家长经常陪同孩子一起参与学习,增进彼此感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