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爸爸无奈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16 新闻晚报

  上海首个职业育婴师培训班昨天在华东师大开班,但此前兴冲冲前来报名的3位男士,却因都无相关工作经验而被“拒之门外”,其中有一位30岁的年轻爸爸。记者了解到,报名参加职业育婴师的培训对男女都开放,至少要求具有五年以上的相关从业经历。

  年轻爸爸想一显身手

  “我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国内外在育婴师领域都存在较大缺口。”在得知育婴师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后,从事销售的胡先生坦言:“自己从未接触过幼教、保育等相关工作,但我觉得育婴师对婴儿发展很有意义,自己也想学点东西。”

  “如果我尚未结婚,也没孩子,我不会发现照顾孩子有这么多的乐趣,更不会报名参加育婴师的培训!”另一位被拒者曹先生这样对记者说。30岁的曹先生是公司职员,妻子工作很忙,他照顾孩子的时间较多。曹先生说:“我觉得职业育婴师主要任务还是教家长如何科学育儿。至于换尿布、洗澡等工作,别人可能对我另眼相看,但我觉得没什么,因为我自己的孩子就是我来换尿布、洗澡的。”

  记者发现,像曹先生这样的男士报名参加,最主要目标是为了今后能开设相关的早教中心,让父母和宝宝一起接受亲子教育。

  培训学员清一色女性

  连日来,前来报名新兴职业育婴师的电话非常火爆,每天都接连不断有人问讯。

  仿真的娃娃竟然连重量都和真实婴儿丝毫不差!昨天,记者在培训实践课程现场看到,儿童护理专家现场用模拟娃娃给学员指导如何为2个月的婴儿洗澡。而在台下坐着的学员清一色都是女性,而且她们还都从事过幼教、护理或家政服务等,有着数年的丰富经验。“原来给孩子洗澡还有这么多平时不知道的要领啊!”一位学员在台下小声地说道。

  据记者了解,育婴师的培训不仅包括理论上的,同时还要求学员通过实际操作,来掌握如何换尿布、洗澡、喂奶、穿衣等实践操作,从各个细节处纠正学员的错误。“之所以要求5年以上工作经验,就是尽可能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对早教方面比较熟悉。”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观点】男育婴师能给孩子更多安全感

  “做育婴师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喜欢孩子、身心健康。虽然男育婴师能否被市场接受目前还不知,但男育婴师在某些方面比女性更有优势。特别在游戏方面,男育婴师能更好地帮助婴儿完成感觉统合训练。”华东师大国家职业育婴师培训项目负责人曾祺告诉记者:“而技能训练等,可通过课程培训来完善。”

  曾老师解释道:“比如,在训练中向上抛掷孩子或让孩子站在自己的手掌上,这些活动对0至3岁婴儿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能够发展孩子的平衡感,而这些动作因女育婴师力量弱、胆子小,一般不能完成。此外,男性给予婴儿的安全感和女性给予的安全感还不同。而在性别方面,男性育婴师的照顾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婴幼儿性格,让孩子得到从女育婴师那里得不到的影响。”作者:晚报记者许沁 实习生 周勤怡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