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座天桥该“隐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19 深圳晚报

  这座天桥该“隐退”?

  行人过马路多选择地铁通道而“冷落”了蔡屋围天桥

  本报记者雷丹吴永东摄影报道自地铁大剧院站开通后,身处地王大厦前的蔡屋围天桥越来越被人冷落,行人纷纷选择从地铁通道经过,而这座天桥却成了闲杂人员的聚集地,影
响市容市貌。市民建议,这座人行天桥应“功成身退”,如拆除它,深南路的景观将会更为美观。

  闲人每天准时“上班”

  近日,记者在蔡屋围天桥上看到,来往的行人较少,坐在天桥上的乞讨者“生意”冷淡,面前的“钱罐”只有几枚硬币。烈日当头,路人行色匆匆,一位男士将包顶在头上一路小跑,撑着伞穿着高跟鞋的年轻女士顾不得优雅,皱着眉头快步前行。

  负责天桥周边卫生的戴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小时对该天桥要打扫2至3次,每次的最大“收获”就是数张“东南亚办证卡片”,多时足足装满一簸箕。“发卡片的人每天早上9时按时‘上班’,一张张派发,有时他们还来个天女散花,随手乱扔卡片。此外,这里也是乞讨者的宝地,有时天桥上有三四个乞讨者驻足,很影响这座美丽城市的形象。”

  天桥应该“功成身退”

  “如果蔡屋围天桥有存在的必要,惟一的理由是走天桥比走地铁通道要省时间”,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为此分别体验了一番,同是穿越马路对面,走人行天桥大概需要近2分钟,走地铁通道需要3分钟——人在烈日下曝晒和享受电梯、空调,感觉自然很不同。

  记者观察到,如果以地王大厦公交站作为起点,市民到地铁通道口比到天桥的距离要近一半。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冷落”天桥的主要原因是“风吹日晒不好受,同时天桥上随处可见不文明行为,让人望而却步。”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天桥是很有感情的,从地王大厦站下车后穿行天桥到书城,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现在的天桥成了藏污纳垢之地,加上地铁的舒适环境,行人纷纷选择走‘地下’,这座天桥已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应该“功成身退”了。

  天桥暂时不会拆除

  市城管局道桥管理处的一位朱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蔡屋围天桥还不会拆,城管局没有接到拆除通知。地铁开通后对与之接合的天桥的去向问题,要看规划部门的具体规则。他个人认为,既然地铁能够保障行人通行,拆除天桥后,深南路的景观就会更加漂亮。

  而据记者了解,天桥暂不能拆除还有一个“现实”因素,即地铁通道并非24小时开通,地铁在晚上12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之间会关闭出入口,在该段时间过马路的市民,除走人行天桥外没有其他选择。

  作者:本报记者雷丹吴永东摄影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