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安“维和”警察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06 扬子晚报

  8月9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大院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隆重举行仪式,欢迎淮安市民警尹磊赴利比里亚维和载誉归来。

  1965年出生的尹磊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处处长,同时也是江苏省公安系统首位两次参加国际维和的警察。2000年9月,他曾飞赴东帝汶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当时成为参加国际维和的第一位江苏警察。2004年5月,他再次被选派到利比里亚维和。

  提起在利比里亚维和的日子,尹磊有说不完的话。去年6月,当尹磊第二次离别自己的战友和心爱的妻子儿女,来到位于西非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时,他发现以前只在地图上看到过的这个城市,在经历过十几年的战火后,已满目疮痍,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市区只有一条泥泞的街道,沿街的居民住的大多是用草和木棍搭建的简易茅棚。所有的维和警察都驻防在一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营地内,房与房之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铁皮。因为没有理发店,他们互相之间用自带的理发工具相互帮忙。

  利比里亚属热带雨林气候,气温比较高,白天平均37—38摄氏度,最高达41摄氏度。“高温并不是最可怕的”。尹磊告诉记者:“艾滋病、疟疾等各种疾病威胁着各个国家维和警察的身体健康。那里的蚊子特别多,天气再炎热,我们都必须把袖口和裤脚扎得严严实实,一天下来,都像蒸了一天的桑拿。驻防地每周都要定期消毒一次,每次消毒后,门窗上都是黑压压的蚊子尸体。虽然我们在出国前都接种了预防登革热、流行性感冒、白喉、流脑等10种疫苗,但在那里我们仍然要每隔一周服用一次抗疟疾的药物,而且明令要求回国后还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才能保证与疟疾彻底绝缘。除了疾病,当地派别繁多,加上武装冲突不断,我们维和警察的生命安全也时刻受到威胁,晚上睡觉时防弹背心放在枕头后面遮挡头部,钢盔拿在手里,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出击。”

  两次参加维和,尹磊同志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使命,展现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2001年、2005年先后两次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奖章,2001年被省公安厅记一等功,2005年6月被公安部授予“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奖章”。通讯员 张洪 本报记者 朱鼎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