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汽配市场违法建设涉及面积超百万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知情人士的举报令记者大吃一惊:北京市正在建设和正在运营的大型汽配城中,只有一家手续是完全合法的。其他的都存在着严重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非法运营情况。也就是说,它们中的大部分都属于压根不该出生的“私生子”。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对正在建设的城外东诚国际汽配城进行了调查。这家位于北京南三环附近的市场,占地250亩,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这个汽配城的用地性质
还一直停留在集体用地的状态,在没有发改委立项、规委意见、国土局征地手续,也没有建委开工批准建设的情况下,这个汽配城建设了数万平方米的一期建筑,并在没有拆迁许可证的情况下同时开始启动二期的拆迁建设工作,甚至搞了一系列非常隆重的开工、招商仪式。这一切就发生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眼皮底下。

  在举报人的指点下,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十里河新星汽车配件市场、五方天雅汽配城、草桥汇丰市场、丰益汽配市场、六里桥交通枢纽边的汽车装饰市场,以及四元桥汽配城、西郊汽配城、花乡桥北方汽配城、天隆汽车用品批发市场等汽配城,这些汽配城均拿不出能证明其合法身份的立项、规划意见书、规划许可证等基本文件。据介绍,这些市场等均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违法建筑。

  这些非法开工建设非法运营的汽车配件市场,大都采用低劣的建筑材料,设计上没有得到消防、环保部门的批准,在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未经交通、环境评估,有的甚至在三环主干道的绿地上私搭乱盖。以十里河违章汽配市场为例,由于它的存在,使得三环十里河桥下的主路口上下班高峰时有时堵车达一两个小时。计划外的用水、用电、排污更是使市政设施不堪重负,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由于这些非法市场没有正式手续,可以在政府部门监管之外经营,由此吸引了大量不正规的商户甚至从事不正当业务的商户进驻。市场内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这些非法半非法市场,大的占地40万平方米,小的占地3万——5万平方米,粗略地加起来,非法占地面积,至少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在土地资源已经十分紧张的首都北京,这一数字无疑让人触目惊心。

  这些非法市场的土地来源,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地政府以集体用地或宅基地入股,与企业合作经营的。这在国家相关法律里是严令禁止的。在市场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十里河新星汽车配件市场(五区)采访时,记者拿到了这家汽配城的一份宣传材料。这份材料上写着在当地一个乡“大力支持指导下”,由两个村和一个企业“联合主办”。

  在正常情况下,一家合法的汽车配件市场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中间需要走发改委、规委、国土、建委、工商、税务、园林、市政等十多个部门,盖200多个公章才能完成。而这种非法市场,由于有当地政府的默许甚至支持,不用交纳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设施费等各种手续费,一方面国有土地、国有市政应有的基本收益白白流失。另一方面使得违章建房成本降低,甚至可以推出零租金等恶性竞争手段,形成了汽配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目前已经确认是合法的AUTOMALL汽配城,商户们5次集会要求开发商按周边违法市场同等条件减免租金;属于半合法状态的东郊汽配城,由于周边非法市场的冲击,曾发生过商户集体罢市要求该市场与其他非法市场一样免租金一年的事件。

  令人唏嘘的是,位于北京五方桥东北角的3401厂汽配城,手续虽然已经办齐了,也已投入巨资,但是由于周边违法违章市场的大量存在,至今不敢正式启动。而本来具有合法手续的东郊汽配城、西郊汽配城为了与违法市场竞争,除了合法建筑之外也大兴土木,在城市道路用地、绿化用地上,建起大量的违法违章建筑。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首都北京发生了。

  据悉,北京市一位领导同志曾专门就此事做过批示,要求查处。但时至今日,记者了解到,只有城外东诚国际汽配城工程被北京市规划部门确认为违法建筑。而更多的非法市场,在有关部门有意无意的漠视、默许下,仍在侵占着上百万平方米的土地,继续生意兴隆地经营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