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骨灰错位 重庆一殡仪馆叫死者家属自己“辨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16 桂龙新闻网

  峨眉山市人李学才最近碰到了闻所未闻的麻烦事:眼看着已故岳母冯桂芳的遗体推进了火化炉,两个多小时后,骨灰却离奇失踪了。经过协商,峨眉山市殡仪馆赔偿了16000元钱,但李学才昨日告诉记者,他准备进一步要求殡仪馆赔偿20万元。

  而该市民政局则认为,有可能是死者亲属拿走了骨灰借机索赔。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例殡仪馆火化车间骨灰失踪事件。骨灰失踪——“什么都可以辨认,骨灰怎么辨认?”

  10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李学才的工作单位——峨眉山市公交公司办公室时,李学才正在打电话向律师咨询。据了解,李学才的岳母冯桂芳82岁,是峨眉山市符溪镇人,今年8月2日因病去世。3日下午2时许,李学才和同行的20多名亲属在峨眉山市殡仪馆办完手续后,眼看着冯桂芳的遗体被送进2号火化炉。接近下午4时,李学才向工人询问什么时候能拿骨灰,被告知“要快了”。半个小时后再询问,李得到了相同的答复。下午5时左右,李学才被叫去领骨灰,火化车间的工人问:“是不是夹江县的?”李学才说不是,工人于是称,冯桂芳的骨灰不见了!

  下午7时许,殡仪馆的人叫李学才等人去辨认一下,2号火化炉炉台下的一些骨灰是否是冯桂芳的。“什么都可以辨认,骨灰怎么辨认?”李学才断然予以拒绝。天价索赔——“这件事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

  殡仪馆的值班领导、党支部书记梁邦胜随后打电话向峨眉山市民政局领导汇报,同时向符溪镇党政领导通报了情况。民政局长毅坚等人很快赶到殡仪馆,准备协商处理骨灰失踪事件。

  “这件事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李学才说,他们当初就提出要殡仪馆赔偿20万元,但殡仪馆、民政局和镇上的领导们都说要求太高了。经过近12个小时的谈判,8月4日凌晨4时许,李学才答应了民政局的赔偿方案,获得赔偿款16000元。与此同时,殡仪馆退还了火化费460元,承担了所有亲属的车旅费。由于骨灰失踪,冯桂芳的坟墓成了衣冠冢。

  10日,李学才向记者表示,他当时答应这个赔偿数额,是因为在场的亲属很多,他担心亲属们不理智,把事情闹大了。现在他还要向殡仪馆索赔20万元,如果协商不成,将向法院起诉。详说原因——殡仪馆馆长:骨灰失踪与火化炉出故障有关

  10日上午,记者到峨眉山市殡仪馆采访时,出事当天值班的党支部书记梁邦胜只是称有这回事,市民政局在全权处理。

  记者离开殡仪馆后,殡仪馆女馆长夏学平追上记者称可以接受采访。据夏学平介绍,火化程序是家属先交火化费并办理火化证和火化通知单,然后进行火化,最后家属凭火化通知单领取骨灰。火化车间有4台火化炉,只有一道大门可以进出,门口有专人把守。刚火化的骨灰温度很高,要扒出来在炉旁的凉灰板上冷却后,再通知家属进去装骨灰。当天冯桂芳的遗体在2号炉火化的,但是骨灰却在凉灰板上失踪了。

  根据调查,当天下午3时,冯桂芳的遗体由工人雷童在2号炉火化。在雷童完成冯桂芳遗体火化前的5分钟,3号炉的电机和风机坏了,维修工叫雷童去宿舍找火化设备厂的人员来维修。恰在这时,夹江县徐良贵的遗体被送到,在3号炉操作的工人张鸿见雷童不在,就将冯桂芳的骨灰扒出来,放在炉旁的凉灰板上冷却,将徐良贵的遗体送进2号炉。徐良贵的遗体火化完后,张鸿才发现冯桂芳的骨灰不见了。内部问责——“这是一起重大事故,责任在殡仪馆”

  夏学平表示,骨灰失踪案是一起重大事故,责任在殡仪馆。“建馆34年来,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故,而且此前在全国都还没有听说在火化炉边丢失骨灰的事。所以,殡仪馆作出了处理决定。”夏学平给记者出示了《冯桂芳骨灰遗失处理决定》,上面明确了4个处理意见:全馆职工扣8月份工资每人300元;当天火化车间值班人员(6人)扣发8月份生产奖;当天值班领导扣除8月份生产奖;当事人扣半年生产奖。另有一说——民政局:怀疑亲属偷走了骨灰

  峨眉山市民政局局长车毅坚等人也到殡仪馆向记者介绍情况。

  记者:既然有严格的操作程序,骨灰为什么会失踪?

  车毅坚:每个炉每次只火化一具尸体,火化完后单独装盒,骨灰不会被装错。由于火化车间改建,围墙上有一个口子可以进火化车间内。冯桂芳的一些亲属几次要求进车间去看,被工人制止,可能产生不满。3号炉发生故障后,工人忙着抢修,都去了隔壁的电机房,在2号炉操作的雷童去找人大约花了20多分钟。在这个时间里,冯桂芳的骨灰可能就被别有用心的人从凉灰板上拿走了。

  记者:你指的是什么人?你们报过案吗?

  车毅坚:外人拿走骨灰没有任何用处,我们怀疑是冯桂芳的亲属拿走了骨灰并借机索赔。我们后来协商赔了钱,但如果别有用心的人继续在这件事上作文章,我们就会报案。而且,根据我们了解,冯桂芳的骨灰是安葬了的。

  记者:冯桂芳的亲属提出20万元索赔要求,你认为该赔偿吗?

  车毅坚:殡仪馆丢失骨灰该赔偿。但骨灰不是商品,其价值很难确定,骨灰失踪对冯桂芳亲属的精神伤害到底有多大,也无法具体衡量。20万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来源:

  重庆晨报 选稿:韩松 作者:郭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