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穗气象专家分析连续五年“初台”姗姗来迟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一日电(陈建、夏天)昨天南海热带低压登陆海南文昌,又一个热带气旋与广东失之交臂!气象专家称,七、八、九月是台风活动盛期,广东常受其登陆影响,而今时至八月中旬,还没有一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这已是连续第五年“初台”姗姗来迟,而且今年是这五年来最迟的一年。

  按照一般规律,每年平均在六月二十日前后就有首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于近海影响广东
,通常称为初台。最早的一次出现在一九九九年五月二日,第一个热带气旋就登陆广东了。然而,今年为什么至今还没有热带气旋造访广东,甚至南海海面也比往常出奇的宁静?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分析,这主要与今夏西太平洋海况和大气环流有关。

  今年入夏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低纬度海区形成的热带气旋的个数不算少,但多数是在日本以南洋面活动。五号台风“海棠”和七号台风“麦莎”也只擦边广东而先后登陆台湾和福建及浙江,给广东带来的只是炎热。在南海生成的八号强热带风暴“天鹰”,虽然给广东带来了丰沛的降水,但因生成位置偏西,登陆海南后也逐渐远离广东。九日晚上生成的南海热带低压,最大可能也是光顾海南。

  何夏江进一步解释,“罪魁祸首”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中国夏天天气的主要操纵者,但是今年的情况较特殊,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东,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的台风,在引导气流的作用下纷纷向北移去。而南海生成的两个热带气旋,一是位置偏西,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西伸,也纷纷西进。

  专家提醒,台风来得晚、来得少,不等于台风灾害就轻、损失就少,防灾意识切不可放松。同时,今夏以来,热带海洋大气一直维持暖水位相的特征,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台风的侵袭而带来的大风和强降水灾害。事实上,历史资料显示,一九四九年以来,登陆广东第一个热带气旋在八、九月的有九年。而这九年中,其中五年就有较强台风登陆广东,这几个姗姗来迟的“初台”正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几乎都是破坏力极强的超级“巨无霸”,如一九九六年九月在人们“千呼万唤”下才出来的九六一五号台风,在吴川到湛江一带登陆,给广东省造成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台风灾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