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电子秤的“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59 宁夏日报

  退休干部老张在市场上买了一只鸡,当时商贩用其电子秤称是1750克,老张不放心,到复秤台复秤,却只有1.5公斤(1500克),诸如此类的情况并不鲜见,电子秤也不准吗?从基层工商执法实践发现,电子秤做弊,主要有以下手法:

  一、垫脚法。电子秤的准确度在于放平与否,放不平则不准。为了坑骗消费者,有的商贩故意将放秤的桌子、柜台或什么物体放斜,或是桌面摆放纸板、硬币、塑料袋等杂物,
使秤身偏斜,显示屏数字出现错误,造成短斤少两。

  二、连盘计量法。商贩故意不将盘或小筐子等盛装物放在秤上,等消费者购物时,商贩就将放有物品的盘或筐等放在秤上,结果盘筐等盛装物的重量一块儿也就成了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很多消费者都马虎了这一点。

  三、商品冲击法。商贩将一羊腿或一块猪肉或其他什么商品猛烈地扔进秤盘,其冲击力在瞬间使秤的计量数字被人为地突然加大,未等重量恢复常态,以及顾客未及细看,商贩已眼疾手快地将商品拿起,并随口报出价款。你也就只有付钱的份了。

  四、遮掩字幕法。有的商贩故意将商品等物堆于电了秤的字幕前,使消费者看不清字幕上的单价。有的商贩将电子秤放在自己的身后或柜台里面,消费者看清很困难,待探过头去看,商贩已完成“动作”,算出价格,你只能付款。

  五、增加底数法。即在空秤时,显示屏数字应该为零。但商贩可以在重量的数字中先储存一定的底数,消费者购物时,事先储存的底数也就连同所购的商品的重量一并计入价款。此种手法虽不常见,但欺骗性很大。(通讯员李凯刘存德)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