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盖窨井频惹祸 井盖,想要管好咋这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11 汉网
  阅读提示

  3名专事盗窃窨井盖的小偷,两个月内盗窃了60余块窨井盖,前日3人被青山警方刑拘。这是我市今年最大一起盗窃窨井盖案(详见晨报昨日A08版报道)。

  连日来,晨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关于窨井盖被盗,造成安全事故的投诉。有关部门也正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目前经公安、法院、检察院协调研究,从今年2月起,盗窃窨井盖者将会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量刑。这意味着,原先被处以数天拘留的处罚,被至少判处3年有期徒刑所取代。
无盖窨井频惹祸井盖,想要管好咋这难?(图)

  这个无盖窨井位于洪山区珞狮南路附近一条正在修建的马路上,6月29日吞噬了年仅8岁的小男孩明明。记者肖僖摄于6月29日

  事件

  无盖窨井频频惹祸

  (记者杨飞实习生程博吴杰)6月29日9时,8岁小男孩明明(化名)途经珞狮南路旁一条未竣工的道路,不慎落入一个1.6米深的窨井中,至当晚6时打捞起来时,孩子已身亡。

  6月30日,武昌余家头一造船厂旁,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不慎跌入一无盖窨井中。老大爷被救起时,全身多处擦破。

  7月29日晚,一名5岁小男孩玩耍时无意踏上一块破损的混凝土井盖,落入黄陂前川大街板桥路一个1米多深的窨井中,幸亏被两名男子救起,但小孩右腿摔伤。

  8月8日,谢女士反映,一个月来,汉阳鹦鹉大道鹦鹉菜场与某银行之间,一个窨井一直无盖,行路安全无保障。

  动机

  小偷盯上几十元小利

  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介绍,铸铁井盖造价300元,而小偷盗后变卖只能获利几十元。

  据该处数据显示,去年武昌区被盗井盖最多,有1293个。

  记者从天门墩附近几家废品收购点了解到,铸铁井盖按每斤0.8元收购,一个井盖收购价约40元。据此推算,卖1293个井盖,牟利约5万元。但武昌区水务局排水科周科长称,去年该局花费约50万元补装被盗的井盖。

  几名废品收购站老板表示,盗盖者被抓了顶多拘留几天,出来后还是重操旧业。对此不少市民认为,打击销赃窝点至关重要。

  现状

  管理井盖难度很大

  市建委市政处张处长称,窨井盖所属单位涉及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多个部门,由城管部门具体协调。

  市城管局直属分局110指挥室许主任称,市民若发现窨井盖被盗或损坏,可拨打举报电话85797197,该室将转给相关部门处理。

  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一工程师称,去年我市被盗和损坏的井盖有7000多个,仅补盖一项耗资300余万。管理窨井盖的难度很大,首先盖子多人手少,目前专管人员只有100多人;其次经费少缺口大,我市每年所需排水设施养护经费约1亿元,而缺口达一半;再者,盗窃多发生于夜间及偏僻路段,给打击带来难度。

  出路

  严厉打击使用树脂井盖

  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提供的资料表明,经公安、法院、检察院协调研究,从今年2月起,盗窃窨井盖者将会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量刑。这意味着,原先被处以数天拘留的处罚,被至少判处3年有期徒刑的处罚所取代。

  该处一负责人称,局里还出台了奖励措施,对抓到盗窃井盖者的群众,给予200至500元的奖励。

  据了解,目前井盖材料共有三种:铸铁、树脂复合材料和混凝土,其中铸铁怕盗,混凝土易碎,只有复合材料既没有回收价值,又有很好的抗压性。

  该负责人称,2003年以来,该局开始试用复合井盖,效果很好。因复合井盖没有回收价值,未出现被盗情况。该处表示,只有将全市约10万个窨井盖,全部更换为树脂井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井盖被盗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