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线路少倒车太费时 八卦洲上万居民遭遇出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对于依靠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来说,如果选择的公交线路不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需要三番五次转车,那可是件痛苦的事。如果没有选择,只有一条线路可坐,那就更痛苦了。近日,栖霞区八卦洲的不少居民打来电话向记者反映他们的痛苦:洲上唯一一条公交线路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出行需要。上车挤得要死;倒车费时费力,还会因此导致上班经常迟到的他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增加线路。

  居民:线路少,倒车太费时

  “八卦洲上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南洲线,是从八卦洲开往南京车站的,而我上班的地点在新港开发区,每天上下班都要倒车,麻烦得不得了。”8月9日,家住八卦洲的胡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去年中专毕业后,小胡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上半年,他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上个月结业后被推荐到新港开发区的一家网板公司上班。从那以后,他就跟洲上唯一的公交线路南洲线打上了交道,这是他每天上下班必须乘坐的班车。小胡说上班第一天他就因迟到被扣了奖金。那天早上他6点钟就起了床,没想到到公交车站时这里已经挤了好几百人。好不容易把自己塞进车,已经快7点半了。车子开到半路,他赶紧下车转车,结果还是迟到了10多分钟。主管毫不客气地给这位新同志来了个下马威,扣掉50元考勤奖。这几天打电话过来的很多居民都是像小胡一样在新港开发区工作的。同样饱受倒车痛苦的朱小姐昨天也打来电话。朱小姐在新港开发区内的LG公司上班,每天挤车、倒车的经历让朱小姐不堪忍受。据朱小姐讲,八卦洲上有很多人在新港开发区工作,如果能开辟一条通向新港的线路,分流一部分人肯定不会出现挤车的情况了。这里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让不少在这里工作的市区居民也看不下去了。在南洲线底站附近农业银行上班的吴小姐就是其中一位。这个善良的姑娘告诉记者,她自己有私家车,每天上下班不需要依靠南洲线,但每天上班时看到那么多居民挤不上公交车的那种焦急、痛苦状让她很难过。

  调查:早高峰,车站太拥挤

  这么多居民和热心人打来电话反映八卦洲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情况真的像他们说的这么严重吗?为了了解清楚,记者于昨天早晨来到八卦洲实地调查。早上6点整,记者驱车赶往八卦洲。从二桥高速拐进八卦洲的路上,不时可见塞得满满当当的南洲线公交车往市区方向疾驰。沿途几个地方均聚集着上百号人焦急地等待着下一班车的到来。6点32分,我们到达八卦洲的集镇北路,南洲线的底站就设在这条路的尽头。据居民讲,原来底站是在路中间的街口,后来前移至路头了。底站这边等车的人并不多,真正多的地方就在原来的底站,也就是现在的第二站。在那里记者看到,每一辆从底站发出的公交车只要到了这第二站便会立刻塞满。不少赶时间的居民见挤不进去,甚至手扒着车门不肯下来。一位怀抱孩子的大嫂告诉记者,她已经错过7辆车了。从6点35分至7点35分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从记者眼前过去的公交车高达19班次,每次都会挤上去五六十人,但这里等车的人似乎并不见少,快8点了,还有近百人等待着……在南洲线的调度室里,调度员王秀芹告诉记者,南洲线共有24辆公交车运送八卦洲的居民进出。最紧张的其实就是早高峰时,因为很多上班、上学的居民要乘坐公交车进城。在6点20分到7点20分这一个小时里,他们每3分钟便发出一班车,以满足居民出行的需要。而正常情况下,则是10分钟左右发一班。考虑到需要进城的居民太多,为周转车辆,他们设立了从八卦洲到迈皋桥附近南砖新村的区间线路。王秀芹说八卦洲的居民有80%都在南砖新村附近打工。“虽然3分钟发一班车,但似乎还是满足不了居民需要啊?”对于这个问题,车队安全员刘志明有他的看法。刘志明说之所以设立一条线路、24辆车,也是经过充分调查的,因为八卦洲居民乘坐公交车的特点是早晚两个时间段,只有两个小时时间。过了这两个小时车子都会很空。如果真的开出八卦洲至新港的线路,从运行成本上来考虑的话,只会让巴士公司亏钱。对于刘志明的观点,吴昌明也表示认同。据这位办公室的主任介绍,八卦洲目前有31000左右常住人口,4000多流动人口。每天到市区打工、上学的大概在1万人左右。“这1万人基本上有8000人在中央门外的一些大型企业里工作,另外有近2000人在新港开发区。”吴主任告诉记者,在新港的这一部分居民都是近段时间刚过去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中专生或者没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经过政府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然后进入新港各厂。“这是冒出来的新问题啊!”吴主任感慨道。原来,绝大部分人都在中央门外打工,有条南洲线足够了。但现在多出这部分新港工作的居民,车子当然挤啦。这也确实带来了八卦洲乘车难的新问题。吴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个新情况,下一步准备跟巴士公司接触,看能不能协调这个问题。

  难题:没利润,多开线路不可能

  吴昌明的良苦用心看起来暂时肯定是不可能实现了。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南京市客运管理处公交管理科的刘科长时,刘科长明确表示,八卦洲再开一条公交线目前不具备条件。刘科长认为在公交企业全部推向市场的今天,要想让企业亏钱办事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据了解,自从公交企业走向市场后,各巴士公司为了招揽乘客,都在软硬件上下了不少血本,这边成本在增加,那边政府部门却把票价控制在手里没有上调。“本来利润就少了,再让他们开一条只有2000人早晚乘坐的新线路,企业肯定不会干。”刘科长说得很实在。对于居民们的提议,承运八卦洲线路的新宁浦巴士公司自然也有自己的想法。该公司客运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00人的线路连成本效益都保证不了,更别谈盈利了,这条线路确实没办法开。刘科长建议,在目前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八卦洲这些在新港工作的居民可以在纬一路转乘64路,这样只要转一次车便可到达新港开发区了。

  作者:王海峰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