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撒弥天大谎诓老翁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3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阿娟通讯员吉学刚)一名仅有小学文化的甘肃籍农民,竟称自己是国民党藏于深山中的一批“老美元”的惟一合法继承人,并以此谎言为幌子引诱他人追随其办理相关继承事宜,骗取了十万余元。今天上午,该男子被和平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作案工具假印章、假密令等被没收。

  今年52岁的被告人王某某是甘肃省永登县红城镇野泉村农民,小学文化,临时居住在
北京市丰台区。公诉机关的起诉书称,王某某此前听到一则社会传闻:国民党在逃离大陆前在深山中藏下了一批“老美元”,即现在已经不能流通的老版美钞,如果能够找到这批“老美元”并交给国家,可以得到大批奖金。这则传闻搅活了王某某的心,使他动起了歪念。此后,王某某利用这一传闻,自称是这批“老美元”的惟一合法继承人,并以此身份指使同样迷信于上述传闻、追随其寻找“老美元”的杨某(女)为其物色投资,用于办理继承“老美元”的相关事宜。2004年12月,王某某通过杨某等人联系上了王大爷,他们欺骗王大爷说国家已经同意解冻上述“民族资产”,只要把管理金库的“老人”从外地接到北京,一星期后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王大爷轻信了王某某等人的谎言。其后,王某某等人提出让王大爷出资接“老人”,并许诺于2005年1月15日以前归还王大爷的“借款”,并对王大爷以“内部有功人员”对待,论功行赏。以此,王某某等人骗取王大爷10.4万元,并全部用于挥霍。而这10.4万元是王大爷的卖房款。

  王大爷的儿子在得知父亲“投资”的事后,认为父亲受骗。此后,王大爷的儿子一面假意说要“投资”与杨某等人取得联系并约定见面地点,一面到公安机关报了警。今年1月28日晚,在北京市宣武区大栅栏一招待所内,公安机关一举抓获了欲与王大爷的儿子会面商谈“投资”事宜的王某某等人。

  公诉机关随后以诈骗罪对王某某提起公诉。在此前开庭时,被告人王某某当庭不承认自己是诈骗,并称自己所干的事都是真的,海外真有人直接给他汇钱,数额高达9000多亿美元,只是目前钱还没有到手而已。庭审中,被告人王某某还称自己是向王大爷借钱,而不是诈骗。

  此案经审理后,今天上午,法院公开开庭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为满足个人私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编造谎言,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庭审中,被告人王某某的辩解,缺乏事实依据,甚至是妄言乱语,欺骗法庭,表明其缺乏真心悔过之意。同时,由于被告人王某某的诈骗行为,使年过七旬的被害人无家可归,后果严重,因此应酌定从重处罚。据此,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