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毒剂泡出“致癌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52 西部商报

  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查出含有甲醛的生鲜食品

  昨日,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一食品黑幕,兰州某大型超市内销售的鱿鱼花等生鲜食品中竟然 都含有甲醛,这很可能是在泡发过程中添加福尔马林所致。同时,超市没有规范的进货手续和销出记录。随后,记者跟随执法 人员对其供货商的加工厂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尚琴萍为您报道

  报料鱿鱼花里有甲醛

  日前,全国质监系统知名打假专家吕长富来兰传授打假高招,并将他们在兰州市场购买的毛肚等食品进行了现场检验 ,初步判断该食品含有甲醛。根据该线索,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立即将从兰州某大型超市内正在销售的3公斤白毛肚和15 公斤鱿鱼花进行下架处理,并抽样送检。

  昨日,据检验结果显示,该超市内经销的白毛肚和鱿鱼花内确实含有甲醛。据了解,按照标准要求,食品中不得有甲 醛,因为它是一种致癌、致畸的物质。

  检查无进货手续和记录

  随后,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对兰州某大型超市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该超市在购进和销售这批白毛肚和 鱿鱼花时,竟然没有规范的进货和销出记录,更无法提供供货合同。经调查发现,这批甲醛食品是由一家名叫七里河明文食品 店的供货商提供的。随即,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超市管理人员立即整改。

  出击清洗加工后送往超市

  昨日,记者跟随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晏家坪二村附近的七里河明文食品店,起初认为这是一 家销售门店,谁料竟是一家食品加工厂。该厂房内有两个大水桶内泡着鱿鱼和毛肚,据该店老板介绍,这些食品就是从超市下 架后退回来的,而这些货是他们从兰州某冷冻市场直接进来的,他们在清洗切成花后就送往超市。据执法人员分析,该食品中 的甲醛成分很可能是食品加工者在泡发过程中添加了福尔马林,因为它可使海鲜变得很大、很白。

  交代加多少添加剂凭经验

  在这个厂房内,记者看到,在一个大约七八平方米的案板上还放着两块圆形的小案板和刀,这上面依稀可见食品的碎 渣,并且趴满了苍蝇。记者还发现他们在另外加工鱼香肉丝、虾仁鸡丝、鸡条、牛肉片、牛肉丝等半成品食品,而这些食品也 是送往兰州某大型超市内直接销售的。

  据现场加工人员介绍,他们在使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时都是凭自己的经验掌握添加量,根本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添加。 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了胭脂红等添加剂。

  链接

  福尔马林是有毒药水,人食用后可以致癌。在医院,福尔马林是用来浸泡尸体防止其腐烂的,它是甲醛的水溶液。

  福尔马林的使用涵盖之层面其实相当广泛,其中因甲醛能与蛋白质的氨基结合,使蛋白质凝固,因此在医药上可作为 检验时的组织固定剂以及防腐剂等。在浓度与剂量足够时,此特性对大部分微生物都具破坏能力,所以也常作为一种消毒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