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底线比高调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3 大众网-城市信报

  任何一种制度设计,小到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对其成员的基本预设作为前提条件。市场经济这一制度之所以存在,是与“经济人”预设这一前提分不开的。作为“经济人”,每个人都是追求自己利益的理性人,正因为有这样的人为主体,市场的运动才得以进行。反过来讲,市场经济为什么具有生命力,正是因为它对人的预设符合大多数人的实际,符合大多数人的庸常生活,符合大多数人的人性。

  据此,我们便可以明白历史上的各种乌托邦何以会失败,这些乌托邦作为一种制度设计,如果能实现并能正常运行,人人都会生活得十分幸福。但是,要想让其正常运行,则其成员都要符合某种标准,要在生活观念、行为方式甚至思维方法上都一样,而这一时可以做到,欲想长久却会遭到人性的抵抗。儒家的黄金世界,曾是中国古代无数知识分子追求的梦想,但它从来没有在人间出现过,因为黄金世界来到的前提是中国人人人都成为圣贤、成为尧舜一样的理想人物,而这永远都是不可能的。

  这样的常识性认识,就是秦晖在《实践自由》一书中要告诉读者的,尽管本书是许多文章的结集,但这一认识却可以把这些文章串连起来,在封面上,作者用两句话、32个字将本书的精粹提炼给读者:高调再高,苟能律己,慎勿律人,高亦无害。低调再低,不逾底线,若能持守,低又何妨。

  每一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唱唱高调,他可以按一个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这样的人,我们首先应表达充分的敬意。但是,每一个组织都不可以高调维持自己的运行,一个人人在唱高调的组织肯定是危险的,它肯定已到了崩溃的边沿。如果有一个组织,其运行无需什么高调,而只要求人人都作为一个正常人,有正常的需要,过正常的生活,能像天下千万正常人一样正常,那么这样的组织肯定是更有活力、更有持久的生命力。因为它是按人的底线进行制度设计的,而底线是人人都容易达到的。

  飘风不终日,暴雨不终朝。超常的东西,都不会长久,只有庸常的东西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力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