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虎将军的蜜月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3 大众网-城市信报

  南京市档案馆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史料展已经开展,在展览中有一本出版于1948年,封面上刊登着陈香梅与飞虎将军陈纳德蜜月中的热吻照的新闻杂志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蜜月照片曝光

  陈香梅与陈纳德的婚姻虽然是在抗战结束后3年的事,但却是在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中
孕育出的一朵灿烂的爱之花。在这本老杂志的封面上,陈香梅与陈纳德凭窗而立,相拥热吻,浪漫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场面颇似好莱坞老电影中的浪漫场景。图片下面的说明是:“飞虎将军陈纳德与女记者陈香梅蜜月中之热情场面。”

  陈香梅与陈纳德的婚礼举行于1947年12月21日,婚后,陈纳德常对人说:‘我数十年来如今才尝到真正的快乐!’”而陈香梅也曾经对媒体说:“和陈纳德相爱的十年,是我们都深爱对方的十年。”陈纳德去世之后,陈香梅再也没有结婚。

  战争中孕育出的爱之花

  说到陈纳德将军和陈香梅女士两人结合的经过,也是颇堪回味的事情。

  那是在1943年的秋天,二陈在昆明第一次相遇,那个时候陈纳德是美国第14航空队的总司令,而陈香梅则是中央通讯社的女记者,因为采访新闻的关系,时常见面,这就是一段中西罗曼史的开始。抗战期间的昆明市冠盖云集的要地,他们两个人都很忙,尤其是陈纳德,他身兼要职,终日埋头于击退日本的机宜,以及保卫中国领空的重任,因此那时两人的见面只限于公事方面。4年之后他们竟成夫妇,这大概在当时他们两人也未曾料及。

  1945年夏,战争行将结束的时候,陈纳德突因故愤然解甲返美,临别的时候他对陈香梅说,“我们将再见。”

  就在翌年的正月五日,陈纳德实践他的诺言,重抵中国,他和陈香梅相会于上海。那时他们两人已保持着深挚的友谊,更因为陈香梅那时担任了陈纳德的新闻联络工作,在公余之际两人时常在一起。陈纳德对于陈香梅的为人做事,日久生爱慕之情,而陈香梅对陈纳德的毅力与人格,也有无限的敬佩。他们两人有时偶尔参加公开的宴会,那个时候,有很多人已在猜度他们什么时候结婚,一年以后他们仍没有结婚,因此大家也就不再猜度。而二陈之所以迟迟不结婚,其中也有很多困难问题。陈纳德在胜利后返中国时,已与前一位夫人离婚,他多次向陈香梅谈到结婚的事情,可是她有颇多顾虑,因为虽然世界日渐进步,而中西之间的隔膜还未破除,她对陈纳德有一种崇高的敬爱。她希望他能够快乐,因为十余年来,陈纳德在事业上虽有很大的成就,但因为婚姻不满意,内心常是感到孤独。她希望使他不再孤独,然而又担心这桩中西的婚姻会影响到他的幸福。陈纳德感到没有了她,他是不会快乐的,他鼓励她不要怕。他有一种信念,他相信他们两人在一起时会非常快乐的。

  经过了两年的长久时期,陈香梅的父母也同意了这件婚事,那时时值陈香梅的父母自美东返,于是二陈的婚事就在二老的主持下举行。

  陈香梅·飞虎队·陈纳德

  陈香梅的名字,在海峡两岸及中美两国间知名度之高,活跃时间之长恐怕无人出其右。邓小平曾说:“美国有一百位参议员,但只有一个陈香梅。”

  陈香梅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1944年陈香梅加入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成为中央社的第一位女记者,她被派往采访飞虎将军陈纳德,为他们后来的传奇故事埋下了伏笔。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

  陈纳德是“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1893年9月6日出生于得克萨斯州。1937年7月初,陈纳德抵达中国考察空军。几天之后,中日战争全面爆发。陈纳德接受宋美龄的建议,在昆明市郊组建航校,以美军标准训练中国空军。不久,他们在昆明初试身手,首战便对日本战机予以痛击,此后并连创击落日机的佳绩。在31次空战中,志愿飞虎队员以5至20架可用的P—40型战斗机共击毁敌机217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