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鲶鱼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3 大众网-城市信报

  鲶鱼知道,他是唯一。面对千万沙丁鱼,唯一的异类;面对铁板一块,唯一的缺口;面对老板,唯一便宜的天然加氧器……因为有了他,那些个头儿矮小的沙丁才直到上岸才活蹦乱跳。可是鲶鱼总搞不明白,为什么一定是自己?

  在后来被传颂的教科书里,鲶鱼成了凶残的动物,成了庞大的怪物,成了肥头大耳大嚼沙丁(也有人说是鲤鱼)的洪水猛兽。为什么又是我鲶鱼呢?原本被途中捞死沙丁鱼的老
头儿顺手抓到手中,那叫一个通天彻地的难受,不过追求生命之水,跃错了水槽。来到错误的水槽里,由于环境陌生,自是四处游动,偶起摩擦。

  我错了,真的错了,全体的鱼儿都发现多了一个“异己分子”,加速游动,整槽里鱼儿上下翻飞,晃得眼晕。全体沙丁鱼在老头子的色迷迷的眼光里活蹦乱跳地运进渔港了,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回不去了,再也见不到一同嬉耍的朋友了,再也不能漠视沙丁鱼兄弟们的归去了,再也不可能快快乐乐无忧地奔赴刑场了。鲶鱼效应在管理学上浓彩重笔一下后,就没人想到鲶鱼我会死于精疲力竭?死于沙丁鱼的口水,死于老头子精心的安排,死于沙丁鱼甚至不如沙丁鱼的饭食里……

  我的皮上写满了另类的宣言,我的尾下流荡着不安的水波,我的身边游弋着大大小小的鱼身。可原本,我也做过沙丁鱼的!

  在老总开会培养团队中的鲶鱼时,布霆的灵魂出窍,做下了一只鲶鱼的梦。对于沙丁鱼,鲶鱼绝对正确,可作为一只鲶鱼呢?为什么一定要死得更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