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利用陈立夫名义使拍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44 新京报

  诸媒体热报“陈立夫旧藏紫砂壶拍卖”,陈家人开声明会称陈立夫没收藏过紫砂壶

  

“有人利用陈立夫名义使拍品升值”

  在媒体声明会上,陈立夫三儿媳林颖曾展示陈立夫次子发自美国的传真,传真称陈立夫“不是个有收藏嗜好的人”。本报记者李欣悦摄

  本报讯(记者李欣悦)被媒体报道的“陈立夫旧藏紫砂壶拍卖”将于今日举行,昨日,陈立夫的三儿媳林颖曾女士召开媒体声明会,称其代表陈家儿女向社会表明,陈立夫一生没有收藏过紫砂壶。拍卖会的主办方中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将就此“不实说法”提起诉讼。

  陈立夫次子美国来信望澄清

  林颖曾是陈立夫三儿子陈泽宠之妻,她首先出示了一份传真复印件,称这是其二哥陈泽宁从美国所发。上用繁体字竖向写道,“泽宠弟、颖曾妹:近日读世界日报新闻《陈立夫珍藏紫砂壶将在京拍卖》大感错愕,此事决非事实,有害父亲生前的清名。我们都知道父亲一生不是个有收藏嗜好的人,难得有几件有价值的艺术品,他一生都让母亲和我们兄弟们知道,我们既然不知道这些紫砂壶,那就绝不可能是事实。兹请弟妹查清此次消息的来源,作充分的了解和适当处理,以免让此事有伤于父亲的清名。兄泽宁。2005年8月8日。”

  林颖曾说,这些紫砂壶的真伪不是他们要说明的重点,但作为后人他们有责任向社会说明父亲是否收藏过,以免有人借用父亲的名义,使拍品的附加价值提升。

  主办方称子女不知其父收藏情况

  昨日,这批即将拍卖的紫砂壶正在亚洲大酒店进行最后的预展。此前的媒体报道中称,参加拍卖的120把紫砂壶是台湾的朱家声收藏,朱家声称其父曾经是陈立夫的秘书,这批紫砂壶是陈立夫转赠给其父的。

  中拍国际董事长刘逊、副董事长鲁智勇称,所有的宣传都标明为“殷瑗庐藏壶珍品”(殷瑗庐为朱家声的雅号),从未打出“陈立夫藏品”的旗号,至于媒体为何“不约而同”如此报道,他们认为只是为了吸引读者而已。

  他介绍,这120把紫砂壶此次作为一个整体拍品拍卖,标号为3610.由陈立夫转赠部分、陈立夫与友人戏作部分、朱家声父亲收藏部分、朱家声收藏部分构成。

  鲁智勇说,据他了解,陈立夫的儿女几乎没有在台湾生活,不了解其父的收藏情况,而且当时这些紫砂壶并不值钱,很多是陈立夫随手送出,被朱家声的父亲收藏起来。

  公安和工商部门尚无定论

  林颖曾女士表示,他们已经向工商和公安部门举报。中拍国际也承认,东城公安分局和宣武工商局都曾派员前来检查过,但没有任何结果。

  宣武工商局合同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知道此事,正在调查之中,目前没有结论。此事未得到东城警方明确答复。

  中拍国际董事长刘逊表示,若公司名誉就此受损,他们将到法院起诉。

  昨日晚6时30分左右记者获知,林颖曾于下午来到预展现场,但双方就紫砂壶是否是陈立夫所藏各持己见,今日的拍卖仍将如期举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