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机8年轰炸古城66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15 三秦都市报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8月12日上午,一批珍藏于西安市档案馆关于抗日战争的史料首次向市民公布,此次公布的史料共计54卷89件,是从现存3万卷民国档案中精选出来的。除钟鼓楼被炸史料外,关于日军轰炸西安的总数、第一次轰炸始于何时、造成的房屋损失等一直不被世人知道的历史均列入其中。

  第一次轰炸的是西郊机场

  在保存至今的1945年10月22日西北版《益世报》中,一篇题目为《抗战八年来敌机轰炸本市统计》的消息吸引了众人的争相阅览。文中这样写着:“近日中央组织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着手调查战时公私一切损失,特将西安城郊自二十六年(1937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一次被日机轰炸起,至三十三年(1944年)十月八日最后一次止,共计六十六次……惟当时死亡人口及损失财产惜未能一一调查,实为遗憾。”在文中共列出的35次日机轰炸中,详细刊登了具体轰炸的时间及地点,第一次轰炸是在1937年11月20日上午11时45分,轰炸地点为西郊机场,最后一次是1944年10月8日14时40分,地点为西关飞机常从35次轰炸摘录看到,除城内各处外,仅西郊飞机场就有近15次之多。记录死亡人数最多的是1939年3月7日轰炸北城根,一次就死亡600余人。

  8年轰炸毁宅损失10多亿元

  抗战期间,西安屡遭日机轰炸,市民蒙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虽然在公布的档案中,有关记载日军轰炸伤亡损毁的资料档案有18件,但却未有一个总体的损伤统计。

  在1946年2月一份陕西省会警察局关于抗战8年期间西安房屋损失的统计表中,只有住宅和公有建筑机关房屋总体损失二项有填写,上面写着,“住宅6530间,损失1034120000元(计10.34亿元),公有建筑机关房屋74间,损失30265600元?穴计3026万元?雪。”

  曾击毙日一飞行队队长

  在《秦风日报·工商日报》联合版1944年9月21至23日连续三天的报道中,可以了解到当时西安国民政府军队击落来犯日机一架的详细情况。21日报道消息中写“21日晨拂晓,敌机数架,由晋窜入本市上空,我机英勇追击,当即发生空战,被我击落一架,残骸坠落西郊。”22日又报,“昨晨二时许,敌机分二批窜入本市,我盟机当即升空迎击,五时零五分,敌机两架低空机枪扫射西郊……我机击中一架,着火下降,机内之驾驭员摔出机外丈许,脑正中部中弹,显系当场毙命,两腿及左手被火焚焦。在查获文件中,得知驾驭员为战队长,且约二十五六,名岩桥让三。所驾之机系敌海军零式战斗机,机残骸旁遗有一公斤小型未爆炸弹数十枚。”23日又作出报道:“敌机系昭和十九年(即今年)出厂,所投炸弹亦系今年五月出品,足证明敌武器消耗殆尽及制造能力之减弱。所投炸弹大半未炸,其制造之恶劣亦可想象。”

  本报记者文锦实习生温晓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