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术前 “救命血”基本找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手术前“救命血”基本找齐(图)
图片说明:昨晚王玉侠被推进手术室 本报记者 姚远 摄

  换肝病人急需3000毫升RH阴性B型血!昨日一早,成都市血液中心的3支采血队兵分三路,深入农村,积极寻找血源;看到本报报道后,数十名热心市民卷起衣袖,慷慨献血。与此同时,泸州、广元中心血站也紧急支援来800毫升救命血。

  昨日下午6时39分,成都市血液中心的送血车拉着警报,把1600毫升“熊猫血”送到华西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立即开始紧张的合血工作。

  昨晚7时50分,王玉侠被推进手术室。

  昨晚8时,来自泸州的送血车经过数小时长途奔波之后,将400毫升血送到华西医院。几分钟后,广元中心血站的400毫升RH阴性B型血也送到华西医院。

  昨晚10时30分,正准备进手术室的川大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严律南告诉记者,2400毫升RH阴性B型血应该够了,晚上11时从昆明过来的肝脏将送到手术室。手术预计进行8小时,今天清晨病人就可以推出手术室,进入肝移植监护室。找血70多人紧急出动

  前日,成都市血液中心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供血需求———一例肝移植手术,需要3000毫升RH阴性B型血。

  人命关天,血液中心紧急调用70多人参与“战斗”。上午9时许,负责寻找稀有血型的蒲建国老师查找了档案库之后,立即联系到两名RH阴性B型血献血者,其中一名女子因临近月经周期不能献血,另一人献了400毫升。

  上午10时许,女孩“阿艳”赶到血液中心基采科,献出200毫升RH阴性B型血。

  上午10时40分许,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给成都市血液中心发来传真,手术用血最少需要1500毫升RH阴性B型血。

  上午11时50分许,一名RH阴性B型血献血者到血液中心献血200毫升。

  中午12时50分许,一名RH阴性B型血献血者到建设路献血点献血200毫升。

  下午2时许,广元中心血站和泸州中心血站先后致电称,在当天采集的血液里发现了RH阴性B型血,已分别采集了400毫升,血液中心立即致电省卫生厅,要求将这批血协调到成都。

  下午2时30分,在郫县找到两个RH阴性B型血建档献血者,两人共献血400毫升。

  下午2时40分,又在都江堰找到一名RH阴性B型血建档者,献血200毫升。

  下午6时39分,7袋血被紧急送往川大华西医院。“对不起 我没帮上忙”

  “我要献血,我就是RH阴性B型血!”昨日上午10时许,一个漂亮女孩拿着一份成都商报匆匆地走进成都市血液中心。

  这名女孩曾在安徽读书,跟王玉侠一家算是半个老乡,她一再要求记者隐去她的真实姓名,称她“阿艳”就行了。“只要病人能康复就行了,我不想有人来谢我”。

  阿艳说,她在上班途中看到本报报道时,立马想起第一次献血时医生曾告诉她,她的血型就是罕见的RH阴性B型血。她立即向领导请了假赶了过来。经初检,阿艳果然是RH阴性B型血,但因为她只有45公斤重,医生按规定只为她抽了200毫升血。

  昨日下午3时许,34岁的鲁阳康也赶到市血液中心献血室。“我的母亲就是RH阴性B型血。几年前生病时如果不是好心人相助,我母亲也活不到现在。”他说他父母都是RH阴性B型血,自己肯定也是。但经检验,鲁先生是RH阳性B型血。“怎么会呢?”鲁先生显得极度失望。不过临走前,豪爽的他仍不断叮嘱医生:“如果以后有需要,一定通知我哦。”

  23岁的陈丽娟毕业于川北医学院,现在成都某医院实习。2003年,陈丽娟为了帮助一名RH阴性B型血的孕妇,义务献血400毫升。“我的血型肯定是匹配的。”可在填写登记表时,医生发现她一个月前刚注射了狂犬疫苗,不能献血。这一意外变故,让陈丽娟深感对不住王玉侠的儿子:“对不起,没帮上你。如果我当初没被狗咬就好了。”王玉侠的儿子连忙握住陈丽娟的手:“不管怎么样,还是要谢谢你!”

  据悉,昨日看到本报报道后,先后有数十人到各献血点献血,其中包括一对瑞士男女。但经检验,很多市民都不是RH阴性B型血,有的血型虽符合体重又不符合或者身体条件不适,只有三个市民的血适合,血液中心已经给这三个市民建立了稀有血型档案。没想到奇迹真的出现了

  昨日凌晨4时,一直未睡的冯良友就赶到妻子病房,看到由于病痛同样夜不能寐的妻子,冯良友老泪纵横。当值班护士告诉他血液还在紧张寻找时,他说:“我的心真的有点凉了,一天之内要采集这么多RH阴性B型血,难度真的非常大,我只能祈祷奇迹出现。想到老伴和我相濡以沫30多年,我的心都要碎了!”

  下午1时半,护士通知王玉侠可以做手术准备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她有救了。”虽然冯良友一天都没吃东西,但一听到这个消息他还是有点激动。其实他不知道,那时,成都市血液中心还在紧张地为他的妻子找血。

  下午2时,王玉侠开始在护士的指导下喝清理肠道的药物。下午3时,护士开始给王玉侠修剪指甲等。下午4时,冯良友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称血液基本准备完毕,晚上可以进行手术了。

  下午6时25分,冯良友终于疲惫地趴在妻子的病床边上小憩了几分钟。当他抬起头来给妻子理被子时,得知有1600毫升“熊猫血”已经安全送到医院,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上7时43分,医护人员和冯良友一起将王玉侠从病床上挪到了推床上。在推往手术室途中,王玉侠一直紧紧地盯着自己的丈夫,把丈夫的手抓得牢牢的。冯良友微笑着看着妻子,轻声说:“别怕,别紧张,我在这里,我等你出来!”推床被推到了电梯门口,王玉侠不得不放开了丈夫的手。冯良友目送着妻子被推进电梯,直到电梯门关上几秒钟后,他才眼圈红红地低下了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瑶 魏丽英实习记者 呼伟 舒抒 雷磊 李凌鹏采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