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语说唱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0 解放日报

  打开“上海人”网站,40余首以上海话创作的说唱乐点击率颇高。“我老不爽,我真格老不爽,就是要张开嘴巴唱。”“阿拉上海人最HIGH,代表流行时尚永远不会戆憨憨”、“吾是真格欢喜侬,为啥侬到现在还勿懂”……地道的上海话和着流行的说唱乐节奏,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上海话音调节奏富于变化,用上海话配上流行音乐,既是流行文化的本土化,也朗
朗上口。”不少沪语说唱乐爱好者这样称赞。但不少“老上海”听后却皱起了眉头。今年47岁的市民王先生坦言,当儿子把一首沪语说唱歌推荐给他听后,他吃了一惊:“怪腔怪调,歌词低俗,让人很难接受。”

  不少年长市民大多和王先生有着相同看法。据了解,沪语说唱乐的创作者年龄大多在三十岁以下。“我们之所以要用沪语创作说唱乐,就是要用最地道、最传统的方式表达年轻人的想法。因此不少歌词非常直白,喜欢的人会认为淋漓尽致,不喜欢的人就觉得低俗。”一些创作者如是说。

  不少“新上海人”对沪语说唱很着迷。去年来沪读大学的周启斌说,方言最能展示地域文化,而说唱乐又为年轻人所接受,两者相结合,可以让人从中了解上海,学习上海话。一些年轻人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人说不好上海话,听沪语说唱乐对传承沪语有积极作用。就像父母一辈听沪剧、滑稽戏,沪语说唱乐是以青年人所喜爱的方式来传承上海话。

  据悉,首张沪语说唱乐专辑《有啥讲啥》日前发行,但市场反应平平。一些音乐界人士认为,除了一些沪语说唱乐歌词过于直白外,由于沪语往往是口头流传,要用文字表达有一定难度,因此难以记录传唱。

  简工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