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六小件”一年浪费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43 沈阳晚报

  如果你出差或是旅游,酒店宾馆卫生间里的一次性用品,可能不会引起你的注意,可是,这些东西积攒多了也是大消费。8月11日,记者对沈城的几家宾馆做了调查,发现“六小件”的浪费现象很突出。

  “六小件”浪费突破千万

  一套“六小件”的重量还不到150克,但日积月累造成的资源浪费极其惊人。沈阳市旅游局刘副局长向记者介绍,全市旅游星级饭店111家,共有客房1.4万间。如按65%入住率统计,因使用一次性牙刷等俗称“六小件”的客房用品,每年产生的垃圾就近600吨,成为城市新的污染源。据位于青年大街某高档酒店的陈经理介绍,该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洗发液、润肤露等小件物品,总价值在15元左右。以酒店200间客房计算,一天的成本就在3000元左右,那么一年的“六小件”消费就能突破百万元。按此推算,仅全市111家旅游星级饭店,每年消费的“六小件”的总额可超千万元。取消“六小件”任重而道远

  近日,辽宁省商业厅在餐饮、住宿、洗浴等行业取消一次性用品。旅游局相关人士指出,“虽然都知道一次性用品是不必要的浪费,但很多人由于习惯等因素,宁可浪费也不会主动按照倡议书去做。因此,沈阳饭店业的节能还只能停留在水电使用上面,一次性用品短期内并不能强制性取消。”

  对于这种浪费,一些酒店的做法值得提倡,他们把一些可以回收的物品,比如香皂等洗浴用品,经过消毒处理后,放在公共卫生间使用,而且一些酒店取消了纸拖鞋,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布拖鞋。

  沈阳大学社科部的杜法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酒店‘六小件’的浪费,实质是人们旧观念滋生的结果,如果人们都能自带洗漱用品,而不是抱着‘不用白不用’的想法,那么取消‘六小件’就不再是难事了。再有就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培养人们的节约意识,才是解决浪费问题的关键。”

  本报记者白蕊记者电话:8289642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