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弃盲童想成为“阿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宿迁市宿豫区的农民陈杰,12年前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盲童,给他起名叫孝兵。他和妻子靠2亩地的收入,竟把孝兵培养成一个能拉一手流利的二胡的才艺少年。

  柴草堆里捡回一个男孩

  1992年,陈杰年仅9岁的儿子在池塘里洗澡时不幸身亡。一年后,陈杰的哥哥在路边捡
到一个被遗弃的孩子。看到这个孩子,陈杰夫妇的心被震撼了:“我失去了亲生的孩子,不想再失去这个孩子了。”当时,他们就看出孩子的眼睛有问题,但还是把孩子抱回家:“不管病能不能治好,他也是一条生命,我要把他捡回来!”为了给孩子看病,他们前后共借了一万多元,辗转于上海、北京的大医院后,最后还是失望地把孩子抱回家。

  退休教师义务教学

  当时,陈杰还有个12岁的女儿。看着弟弟的病治不好了,姐姐痛哭一场后毅然说:“我这书也不念了,就在家带弟弟吧!”

  陈杰现已53岁,无力去外面打工,只好和妻子守着家里的二亩田过日子。姐姐带着孝兵在城里学琴,有一次手指被针戳到了,为了省钱一直没去看,后来整个手指都烂了。

  孝兵四五岁时音乐天赋开始显露。“那时,孩子只要听到歌曲就会在桌上打拍子,像敲架子鼓一样,”陈杰说,“我想让孩子往音乐方面发展,但请不起老师。”一直到孝兵9岁时,在城里学裁缝的姐姐认识了宿迁市剧团的退休老师张孝金。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请张老师教弟弟。没想到,张孝金一口答应免费教他二胡。然而,真正把孝兵带到面前时,张老师才知道教一个盲童是多么困难:“他眼睛看不见,不能识谱。常常因为一个谱子忘记了,就要回头再来找我。”但张老师每次不厌其烦地教他,至今孝兵已能熟练演奏十首民曲。他对张老师非常感激:“老师说想把我培养成阿炳那样的音乐家。我有这个信心!”

  “别人嘲笑时,我就拉二胡”

  小时候,孝兵常会因为别人嘲笑他是“小瞎子!捡来的!”而跟别人打架。学二胡以后,他开始学会了忍让:“人家嘲笑我,我就拉《二泉映月》、拉《江河水》,心里就好过一点了。我不吵不哭,《二泉映月》就代表我的眼睛、我的心情、我的整个生命。”

  作者:杨志强 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