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评)绝不容许漠视矿工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2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凌广志 赵东辉

  广东省兴宁市大兴煤矿井下的123名矿工生还的机会越来越小,救援人员还在全力营救,现场和非现场无数双关切的眼睛所流露的神情,有期待,也有悲愤。这起恶性事故中,一些经营者和监管者无视法律和政令、漠视矿工生命的现象,必将沉重而长久地撞击我们的心灵。

  “8·7”煤矿事故发生前24天,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刚刚发生过16人遇难的透水事故。当时,广东省和梅州市政府都明令要求当地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就在“8·7”事故发生前10多天,大兴煤矿还接到过广东省和梅州市政府下发的停产整顿通知,兴宁市还派了专人进驻煤矿抓落实。遗憾的是,这一切都没能挡住大兴煤矿违法冒险作业,127名矿工就在一道道监管政令下、在进驻煤矿的监管人员眼皮底下,走向了危险的煤矿巷道。

  监管不力,在全国发生的矿难中是普遍原因。据国家安监总局介绍,7月1日到8月8日,全国煤矿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46起,其中有27起发生在本应关闭取缔或已责令停产整顿的矿井,约占60%。

  监管不力,首先是地方利益、个人利益诱惑下的阳奉阴违。兴宁市的一些矿工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要是真想让煤矿停产,有很简单的办法,比如开采用的雷管和炸药都是专营的,不卖给这些煤矿,自然开采不了。政府要想知道煤矿是否停产也很简单,派个人一看就知道。相关部门不真管,矿老板当然心知肚明。大兴煤矿能够在煤矿生产必备的“三证一照”中缺两个证照的情况下经营6年时间,原因就在这里。

  监管不力,也在于有关部门的工作是“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看似声势很大、方案周密、措施详尽,其实不过是一次次会议与文件的“轮回”。这种“表面文章”的规律性,矿主们自然早已熟知。这种工作作风,并不是真要监管他们,而是做给上级、群众看的。监管不力,还在于责任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人。安全生产责任状,地方各级政府官员及煤炭企业都签了,责任也都张贴上墙了,但任务一层层往下压,责任一层层往下推,到头来究竟会落在谁头上很难说,以致侥幸成为监管部门和企业干部的一种普遍心理,只要还没出大事,就算完成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8·7”矿难需要吸取的教训太多、太深,但归结为一点,就是如何避免有人拿广大矿工兄弟的生命作赌注。这绝非仅仅是煤矿经营者的问题,更是一些地方领导尤其是监管部门所有人员应当高度重视的问题。

  8月11日,国家安监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7000余家煤矿停产整顿。我们更期待这次“停产整顿”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煤炭开采人命关天,对法律和政令阳奉阴违以致“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的事情绝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