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租下铺面未足一月将拆除房东赔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59 桂龙新闻网

  租赁店铺来做生意,除了看它地段好不好、人气旺不旺、价钱怎么样之外,还有什么没有想到?那就是:该店面是否属于合法建筑。近日,南宁市的黄女士,租了一间铺面做饭馆还没到一个月,便接到了该铺面要拆除的通知。黄女士说:“投入的资金、精力白白浪费了。”她为这间“短命”的饭馆头疼不已。

  6月30日,黄女士高高兴兴地和出租方罗先生签下了租赁合约,预先交付了一个季度的
租金约5000元,租下了南宁市亭洪路某医院旁的一个铺面做饭馆,接着,她便对饭馆进行了一番装修。

  7月28日,黄女士发现在饭馆外面,张贴了一张南宁市规划局下发的《关于限期接受检查的通知》。通知上指出,这一铺面属于违章建筑,限期拆除。看到这个通知,黄女士一下懵了,立刻找到出租方罗先生。罗先生在当天和黄女士的丈夫签订了一份《结算协议书》和一份合同补充说明。记者在这两份书面文字上看到,罗先生写明退还黄女士4200元租金,赔偿黄女士2000元,并在一个月内付清。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铺面延伸出去的部分已拆掉,砖墙部分还没拆除。黄女士让弟弟住在铺面,仍不肯搬出。她对记者说,她害怕一旦搬出去,屋子被完全拆除,到时便无凭无证。她说,因为这些天,她打电话去催罗先生还款时,罗先生的口气不太好,这让她心里的大石头始终放不下来。

  记者致电出租方罗先生,他说,这间房子已经建了十几年了,大多数时间是空置的,今年他们才将房子重新开个门口,想当作门面出租。当时,他也不知道房子即将要被拆除。关于欠黄女士的款项,他说他会在书面协议上写明的时间内退还。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群众在租用铺面或住宅时,要看该房子是否证件齐全,建筑时是否经有关部门审批。这样,就能避免像黄女士一样,因租到属于违章建筑的铺面而引来串串意料之外的烦恼。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韦雨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