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迁户购房优先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0:48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王勇)昨天,大连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大连市相关部门介绍后,正在大连调研的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城市发展应强化规划的法定性,城市交通必须与规划相结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同时,通过规划做好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规划、城建、交通、水务、综合执法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昨天的会议,并介绍情况。

  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金建利说,目前,大连的住房保障体系已成为社保体系重要一环,其中双特困家庭可享受廉租住房。明年,大连市将扩大廉租住房的覆盖面,人均6平方米的标准将提高至8平方米,补贴标准将由现在的8平方米增加到10平方米。同时,将筹集房源,对特殊困难户进行实物配租。

  去年,大连市出台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规定人均使用面积12平方米以下,家庭年收入低于上年社会平均收入的大连家庭,可购买经济适用房。

  同时,大连市将推出价格低于同一地区商品房20%左右的限价商品房,住房面积低于大连市平均水平,去年大连市民住房平均建筑面积为25平方米,收入在上年社会平均收入1.2倍以下的家庭可购买这种住房。

  在房屋拆迁补偿方面,金建利说,为保证动迁户的利益,大连市实行价格保底、面积保底的政策,市内不同区域确定不同的保底补偿价格。同时,为保证拆迁居民尽快搬进新居,大连市将考虑允许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的动迁户,优先购买。

  大连市交通口岸管理局局长姚先林说,大连市目前有出租车1.2万辆,其中市内8000辆,自1996年这个数字一直未增加。为减轻出租车经营者的负担,近年来,大连市陆续取消运营管理等费用。同时,面对燃油价格上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应对之策。

  大连市水务局局长宋光禄介绍,大连一些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数量仅为全国平均的1/16,去年开始这种缺水状况虽有所缓解,但预计到2015年仍缺水2.6亿立方米。目前,除计划从大洋河调水外,最近有关方面又提出从浑河每年引水3亿~6亿立方米入连的设想。同时,大连自来水管网改造任务艰巨,目前50年以上的管网尚有432公里,自来水漏失率超过18%。以前大连每年管网改造约20公里,今年大连将加大力度,年内改造50公里。

  听取汇报后,汪光焘表示,近年大连的城市发展突飞猛进,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城市发展要强化规划的法定性,城市交通必须与规划相结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其中应有若干个换乘中心,组织市民工作、购物等活动。汪光焘说,城市供水水质必须保证,与水量相比,水质更重要,漏失必然伴随细菌的侵入,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采取措施保证饮用水的水质。同时,要通过规划做好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