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树花10色年开6000朵 市民张世陆痴恋三角梅20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47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王斯文)家住南宁市民主路区展览馆的张世陆老人喜欢三角梅有些夸张,20多年时间里,老人到处寻访各种颜色的三角梅。如今,老人家7.5米长的阳台上,满满地摆放了30多盆不同品种的三角梅,有一棵三角梅竟能开出10种颜色的花。经过多年的总结,老人摸索出三角梅全年开花的秘诀,20年“恋”花“花友”遍区内外。

  奇景 一树三角梅开出10色花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梅花出墙来。”张老在阳台上种的花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景”。他家阳台的各种花卉开花后,自己无缘观赏,倒是让邻居们过足了眼福。昨日,记者在张老家采访时看到,阳台上的三角梅枝桠全都穿出防盗网,探出屋外竞相怒放。在屋外看,繁密的花枝相互交错成片,大红、粉红、金黄、紫色……各色花儿形成小区一道灿烂的风景。据张老介绍,他“痴恋”上三角梅缘于单位从国外引进的一盆三角梅,看到这盆花竟全年开花,老人便萌发了种养三角梅的念头。这一“恋”就是20多年。为了种植好三角梅,张老托人从全国各地搜罗了15个品种的三角梅,在单位的花圃和自家阳台搞起了试验。在平时的施肥、修剪过程中,老人筛选出其中的佼佼者,再进行嫁接实验。为了嫁接成功,老人就像个医生,用创可贴代替胶布包扎嫁接伤口,因为创可贴既能消毒又有伸缩弹性;用注射针筒向裹嫁接枝条的塑料袋里喷水,让湿润的空气辅助花儿生长。经过几年的实验,张老嫁接出了一棵神奇的三角梅。这棵三角梅上有青叶鸳鸯、花叶鸳鸯、大红重瓣、花叶胭脂红等10个品种,花枝上能开出10种颜色的花。

  奇花 一棵黄蝉年开6000朵花

  在张老的心里一直渴望能找到全黄色的三角梅,为了这个梦想,张老每到一处旅游,看到黄色的花就特别感兴趣。2001年,在一次旅游途中,老人发现该城市的街道上种植着一种藤本黄蝉,花朵特别漂亮,在南宁从来没见过。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得到一段花枝带回南宁培植。在张老的精心培育下,花枝竟然发了芽,第二年就开了花。几年的培育,老人发现,这株神奇的黄蝉,一个枝头往往是两朵姐妹花相隔几天相伴开花。而开完花的花枝都会继续发出新的枝条,枝条长出四五片叶子后,又会吐出姐妹花蕾。今年张老的这棵黄蝉,竟有4代姐妹花,同时挂上枝头。去年一年,开放了近6000朵花。老人家的阳台也容不下第一株黄蝉的身躯,老人便将黄蝉移植到房前庭院中,让大家一起赏花。

  奇缘 20年“恋”花“花友”遍广西

  张老摸索出三角梅全年开花秘诀的消息,经“花友”们相互传递,柳州、梧州、三江、马山……以及许多区外的“花友”都慕名写信或致电向张老讨教“秘方”。比如为什么自己种的三角梅不开花,何时剪枝、怎么剪,三角梅长藤飙生、幼枝疯长造成相互缠绕后该如何处理等等,张老都一一给他们写信答复,无偿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并积极地推广人们种植美丽的三角梅。看到张老“痴恋”养花,“花友”们都喜欢把新品种花交给张老培植。一位“花友”带给张老的两株越南花——鸡蛋花,在张老的培育下,粉色、黄色的花朵竞相怒放,蜜蜂、蝴蝶也常常来造访。

  作者:王斯文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