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眠三千烈士 热土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本报“红色风暴·川陕苏区行”采访组来到革命老区———平昌采访。一到目的地,记者就直奔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尽管骄阳似火,但行走在通往纪念馆的石阶上,仍能感到丝丝凉意,石阶两旁绿树成荫,数千株夹竹桃灿烂绽放,在绿叶映衬下分外耀眼。

  纪念碑后长眠三千烈士

  刘伯坚烈士纪念碑坐落在平昌县城的最高点,占地33.6亩,1986年建成,背靠华严庵,右挽佛头寨,隔巴河与潘家梁相望。纪念碑以“忠魂盛开革命花,正气凛然照万代”为主题,以一朵绽开的白玉兰来展现;换一个角度看,纪念碑的主体造型仿佛刀锋朝天的三把钢刀。碑的基座上,“刘伯坚烈士纪念碑”八个鎏金大字是邓小平亲笔所题,碑后长眠着3800多位红军烈士,嵌刻在墙上的著名诗作———《长街行》,是刘伯坚在就义前所写,诗句一唱三叹、铿锵有力。

  刘伯坚让老百姓引以为豪

  刘伯坚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35年3月在江西大余县英勇就义。在纪念碑两侧展览馆内,征集陈列了烈士生前的珍贵照片、遗物、亲笔书简1000余件。

  “刘伯坚烈士是我们平昌的骄傲。”家住平昌县城新平街的王大爷不无自豪,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年纪念馆落成典礼的盛况,中央领导乘坐的直升飞机就停在平昌中学的操场上,整个县城万人空巷,人们全部拥到佛头山下参加这一盛典。

  平昌打造山水园林新城市

  平昌还有“小重庆”的名号,是川东有名的小山城,山脚通河、巴河烟波浩淼,河上双桥飞架。据该县建设局人士介绍,近年来,平昌以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先后投入近亿元,加大老城区的改造。平昌二中附近,一条崭新、漂亮的步行街已经完工;纪念馆山脚下,工人们挥汗如雨,正在加紧建设城市广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等不了多久,一个大气、现代化的广场就会呈现在人们眼前。

  平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除拥有引以为豪的厚重的红军文化外,还有著名的江阳十景以及风光秀美的白衣风景区。记者从平昌县旅游局获悉,因地处巴中、达州两市之间,近年到平昌旅游观光的人数日渐增多,每年要接待游客6万余名,旅游收入已经成为该县的一大财源。记者路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