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成租车公司挨过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14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3日报道

  记者 王艳丽

  最近,发生在济南的一起1人骗租13辆汽车抵押给他人的案件致使全市7家汽车租赁公司蒙受了200多万元的损失。最近,记者在采访汽车租赁业中发现,此类案件的频繁发生让汽
车租赁业已经成为高风险的特殊行业,“骗租”现象已经威胁到汽车租赁业的生存和发展。

  案件回放:1人骗走13辆车

  济南最近发生的一起特大诈骗汽车案件令人震惊——朱某仅凭一人之力,如何顺利地租出13辆汽车?

  采访时,一位被骗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朱某租车所使用的证件全部真实,“如果使用假证,我们可以辨识、上网或打电话到公安部门确定,但像他这样我们就一点办法也没有。”

  将轿车骗到手后,朱某“转身”

  将车辆抵押给他人,然后用得来的抵押款“拆东墙补西墙”,交上最初的一两个月的租赁费。在租赁公司看来,朱某是难得的“优质客户”。

  业内人士:90%的公司被骗过

  “干这个行业的,让人骗个车是很正常的事。”一位在汽车租赁业干过3年的张先生无奈地说。据其介绍,目前济南约有3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90%的汽车租赁公司曾被骗过车,有的还不止一辆。

  张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也是搞汽车租赁的,没想到刚干不久就被人连续骗去两辆,“他差点被骗得都吃不上饭了,直到现在还缓不过劲儿来。”张先生说,目前,汽车租赁业已成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被骗原因:恶性竞争让信息无法共享

  此案中,共有7家公司卷入朱某诈骗案中,一位业内人士讲,其实有人很早就已经发现朱某恶意诈骗的苗头,但仍有许多公司受到牵连。

  张先生说,目前,行业内相互竞争激烈,为争夺客户互相打压租赁价格,把客户透露给其他公司无疑是暴露“商业秘密”,这样就有可能丢掉客户。信息不能共享,是造成几家公司接连被骗的主要原因。

  行业现状:诚信联盟形同虚设

  汽车租赁公司最害怕的就是丢车,一旦被骗,损失就是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据介绍,为了能够互通信息,避免行业发生连环恶意骗车,作为主管部门的济南市交通局去年倡议全市十几家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组成诚信服务联盟,倡议各租赁公司不搞恶性竞争、统一价格,同时加强交流、互通信息。

  然而,现在行业联盟如何了呢?

  业内人士讲,主管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但倡议毕竟代替不了法规,目前,面对生死存亡的竞争,该联盟已经形同虚设,朱某1人骗租13辆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行业呼吁:政府要用法规避风险

  既然汽车租赁公司被骗率这么高,如何才能规避这种风险呢?鲁能汽车租赁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讲,汽车租赁业在我国起步较晚,管理不健全,光靠业内的力量,“真是没有办法”。这名负责人说,汽车租赁行业的有序发展需要从方方面面给予规范的“政策”,才能堵住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要尽快建立信用机制,发现恶意骗车的人,即列入“黑名单”,通报全行业,以避免其他公司落入陷阱。

  其他城市:“他山之石”值得借鉴

  据记者了解,在其他一些城市,汽车租赁业也多遭遇类似案件。在浙江,由公安部门建立行业网站的做法较好地规避了类似案件的发生。

  警方在频发的此类案件中发现,租赁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受骗,很多时候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今年5月,浙江公安部门研发出一套“汽车租赁管理系统”。由政府出资将各家租赁公司联网,使信息共享。该系统将一些连租多家公司车辆不还或有拖欠租赁费记录的租车者,列入“黑名单”,这些人到其他公司租车,租赁公司只要打开网站,输入相关信息,网上立即发出预警;同时,这个系统还能识别假身份证号码,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诈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